移至主內容

遠東航空爆勞資爭議 公司解法:資遣工會成員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調解前,遠航工會亦召開記者會,要求撤銷資遣。(攝影:侯百千)

2015年底起,因加班費延遲發放、未依承諾調整飛行加給等問題,遠東航空與旗下空服員爆發勞資爭議,但在調解期間,卻傳出遠航在今年(2017)5月3日解雇17名具工會身分的空服員。為此遠航工會昨日(5/4)下午先前往公司抗議,並在今日(5/5)調解會上據理力爭,但遠航仍堅持資遣17位空服員,導致調解破局,工會預計近期將前往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的裁決。

遠航企業工會今年3月23日成立,後因遠航未依約定調整飛行加給等爭議,分別向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提出勞資爭議調解,但在調解會議前,遠航就先行解雇17名具工會身分的空服員,並同時公告招募25名新空服員。

遠航企業工會顧問林芸表示,遠航於勞資調解期間惡意資遣工會成員已違法,今調解過程中,工會與主席也一再跟遠航說,調解期間將空服員資遣是不合法的,但資方仍堅持資遣,態度相當強硬。

被解雇的空服員詹小姐表示,2015年前進入遠航的空服員,只要在職滿一年後未有遲到、重大申誡等不良紀錄,每小時飛行加給就能從180元調至272元,這是行之有年的制度,但在2016年起,公司私下更改給薪辦法,減少飛行加給調升幅度,讓之後入職的空服員沒有得到應有的飛行加給。

詹小姐批評,遠航今不但直接資遣加入工會的成員,要求未加入工會的空服員發誓不得加入工會,也調整非工會成員的飛行加給至272元,報復意味濃厚,讓人無法接受。

工會3月31日發文要求台北市勞動局勞檢遠航,指出遠航積欠工資逾月,包括飛行加給、免稅獎金等薪資都有延遲發放現象,4月28日也再度發文,針對遠航擅自更改空服員薪給辦法、片面減薪等,要求勞動檢查,但至今未收到勞動局回應,工會在今日調解會中,亦要求北市勞動局盡速發布結果,以保障工會成員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