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焦點事件》2019年募款目標:眾力支持、勉強前行

《焦點事件》今年(2019)希望力求「七成薪」的穩定發放,以及持續執行「帶路博弈」計劃,做為募款的兩大目標,概算如下:

2019年募款目標:支撐七成薪運作、落實帶路博弈計劃

依照我們去年(2018)的概算(參考), 月均支出為201,557元,去年12月底的每月定額捐款為136,779元 ,尚有64,778元的落差,也就是一年777,336元,而帶路博弈計劃的預算,也設定與去年相同的70萬,也就是說,2019年1月1號後新增的「(月定捐×12)+(單筆捐款)」需要達到1,477,336元,才能大致維持我們目前的運作。

特別要在此說明兩點:

首先,是由於前兩年的透支,目前我們幾乎是以每個月新進的款流量在度日,每個月5號發薪之後,存款即所剩無幾,這使得我們在儘可能縮減支出後,仍每個月都在「發不出薪水」邊緣掙扎,這種現象,必須要盡快脫離。

再來,與上一個問題相牽連的,是在這種條件下,我們幾乎沒有辦法調出執行「帶路博弈」計劃的經費,因此,前面說的目標,必須要儘早達成,才能在今年春、夏,可以繼續出國採訪的行程。

因此,我們還是設定,這個目標,需要在今年4月底之前達到。

「七成薪」運作的概況

《焦點事件》目前的「七成薪」薪資發放與支薪工作人員如下:

  • 孫窮理:綜合處理編採及行政、募款等事務,目標月薪42,000元,實領「七成薪」29,400元,加上3,000元津貼。
  • 陳玥靜:行政事務,月薪28,000元。
  • 記者三人:王子豪、梁家瑋、侯百千,目標月薪35,000元,實領「七成薪」24,500元,加上3,000元津貼。
  • 兼職記者一人:林靖豪,目標月薪14,000元,實領「七成薪」9,800元,加上1,500元津貼。

「帶路博弈」計劃急需經費支持

「帶路博弈」計劃鎖定中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關注新興資本強國在「基礎建設」項目的金融輸出,對各國在地的影響,希望由此重新建立對國際政治經濟的「議題設定」,現階段以實際的出國採訪為最注要工作,2018年,在經費困難的情況下,仍然進行了馬來西亞、印尼的採訪,完成印尼的報導:

關於「帶路博弈」計劃的更多說明,請參見:

轉型力求突破

《焦點事件》成立(2015/1)迄今已滿4年,最近,我們在過去累積的基礎上,慢慢摸索轉型,希望在核心關懷不變的前提下,找到不同的敘事方法、呈現出我們關注議題更多面向、更完整的資訊,希望以更宏觀的視角,帶讀者鳥瞰事件的原貌,也培養團隊有更準確的分析能力。

這個工作,非常地耗時、耗力,在短時間難以看到明確的成績,不過,我們認為,在現在媒體的大環境下,作為獨立媒體,必須在議題設定、資訊整理、批判能力等各方面,走出不一樣的路,否則將難以證成其自身的價值,我們希望今年能拿出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成績出來。

堅持小額分散式的募款原則,我們必須依靠眾力,才得以前行,鑑於去年的募款狀況,我們現在提出的目標,只是維持運作的底限,只是希望在短期內能有所累積,讓我們可以在新的一年裡,維持「勉強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