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獨裁有3種意涵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Time

林俊義

貴報3月9日蘋論〈反核就是反獨裁〉一文,請容許本人作些說明。

首先,謝謝貴報為「反核就是反獨裁」一句作更犀利的重新詮釋。

本人拙作《反核就是反獨裁》書中,「反獨裁」一詞有三面向意義。一為「政治獨裁」,二為「科技獨裁」,三為「專家獨裁」。

科技官僚壟斷資訊

當時,在立法院受質詢時,我自己認為民進黨執政時即無所謂的政治獨裁。 從政治獨裁的觀點,我確有不反的傾向。可是我對台電、核管會,及原能會存在的「科技、專家獨裁」仍耿耿於懷。當時在立法院中,咄咄逼人的情況下,我無法說明。

請大家不要忘記,核四停建政策是在張俊雄院長和林信義經濟部長任內宣布的。

誠如中興大學董建宏教授指出「科技官僚為了一己之私,以『專業』的獨裁,將資訊壟斷,阻絕人民於攸關自身生命財產安全的公共政策決策之外。

因此『反核是為了反獨裁』,不單單指的是威權統治者,還包括在即便是民主體制下,許許多多意圖假借「專業」,掩蓋資訊,逃避公眾監督的官僚、企業主等。」

從生態的觀點,我有生之年一定反核到底。何況,我認為當今各國持續的生態破壞、未來核能發展及其他科技發展,將會是未來人類及地球的瘟疫。

謝謝貴報的蘋論,使我在26年後的今天,有一個為自己澄清的機會。

作者為環保署前署長,著有《反核就是反獨裁》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