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黃家還在》交通部前聲援者與警方爆衝突 次長宣布停工等複丈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南鐵黃家聲援者一度無法與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對上話。(攝影:王子豪)

相關報導

在台南鐵道局開始破壞黃春香家樓梯,與黃春香、在場聲援者發生衝突,可參考〈 這篇報導

今(10/16)晨6點半,鐵道局對南鐵半拆戶黃春香家,徵收界線尚不確定的樓梯進行破壞。在台北的黃家聲援者臨時動員,下午兩點半約50人至交通部前抗議,警方一度對其中10餘人進行保護管束。最後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出面,承諾至10月27日重新確認徵收界線(複丈)前,台鐵局不會對黃家施工,期間會與黃家就保留樓梯的議題進行討論。

聲援者要求鐵道局的上級機關交通部,正面回應黃家設定地上權、保留樓梯的訴求,並要求鐵道局在協商完成前,立即停止一切施工。交通部原欲派出鐵道局出面回應,遭聲援者痛罵,「叫偷拆房子的人出來跟我們談什麼?」

下午3點半,在台南黃家現場的聲援者回報,鐵道局工程仍在繼續,工地主任梁協勝甚至表示,即使被解職也要繼續做,在交通部前的聲援者開始與警方爆發衝突,多人遭保護管束。中正一分局稍後發布新聞稿,痛批抗爭者「違法脫序之不理性行為」,並表示將嚴正執法、依法究辦絕不寬貸。

而在王國材出面後,開口就強調南鐵徵收下的照顧宅措施,並表示現在購得的安置宅,兩年後房價可漲兩倍。但黃家關注組成員李容渝表示,黃春香不要照顧宅,只要留下兩坪大的樓梯,讓舊屋保留使用價值。

最後王國材承諾,至10月27日複丈前,台鐵局不會對黃家施工,期間會與黃家就保留樓梯的法律困難與工程技術困難進行討論。

關於黃春香家保留樓梯的抗爭,請見:〈黃家樓梯的價值之戰:南鐵調查期中報告

聲援者與警方爆發衝突。(攝影:王子豪)

聲援者與警方爆發衝突。(攝影:王子豪)

10餘人一度被保護管束上束帶。(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