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TPP敲門磚…「美豬難吃 也要進口」

資料來源
聯合報
Time

2015-07-16 04:18:08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周志豪、郭瓊俐、陳乃綾/台北報導

我國僅開放不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多次被美方點名貿易障礙。昨天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出席中經院青年WTO及RTA青年研習營演講指出,想要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一定要開放美豬,「雖然美豬不好吃」,但可標示產地,讓消費者決定。

卓士昭表示,TPP成員國有望今年完成國內程序後生效,之後將開放新成員加入第二波談判。我國法規與TPP約有五十多項落差,將研議修法可行性。

卓士昭說,在所有準備中,「農產品市場開放最難」。我國農產品平均稅率約百分之十六,七成一農產品都有關稅,部分農產品仍實施關稅配額與特別防衛。

卓士昭指出,「雖然美豬不好吃,有騷味」,但加入TPP一定要開放美豬,可以標示產地,讓消費者自己決定。同時政府也要推動農業加值,並促進地產地消,建立市場區隔。

經濟部官員曾私下透露開放美豬進口對加入TPP有利,但在公開場合發言屬第一次。

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曾永光昨說,客觀來看,美豬的確要開放,卓士昭是把整體情勢向社會大眾說明,才是負責任的行為。

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表示,美豬是否開放,最後拍板的不是經濟部也不是農委會,起碼是行政院層級決定。

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表示,開放美豬進口是大方向, 但是怎麼做?如何配套?可能要下任總統作決定,「現在不論是哪一黨,都不願去碰這個馬蜂窩」。等到TPP簽署後,台灣勢必要做出決定,最快就是明年一、二月。

朝野認為,開放美豬進口事關重大,政院應先說服民眾與農業團體。國民黨團書記長廖國棟表示,美方以開放美豬綁TPP議題,經濟部應盡快完成政府利益評估,並主動向人民溝通清楚。

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說,經濟部應先將台灣加入TPP對國內各產業的衝擊和機會,做明確的風險評估和說明,以及對受衝擊產業的調整及因應機制,不應只單獨談一個產業。

「美豬只是我國進入區域經濟組織的敲門磚」,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說,若我國加入TPP後,農業與中小企業將面臨更多自由貿易挑戰,屆時除美豬進口外,還要連帶開放美國、越南等農產品,這些都要提前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