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政黨輪替 強徵依舊 民團:停止爭議案件 否則925凱道再見

數十民團召開記者會,宣告若民進黨不具體回應訴求,將為土地正義「重返凱道」。(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6年前(2010),因大埔怪手毀田,竹北璞玉、苗栗灣寶、彰化相思寮…等農地大規模淪為政商圈地,各地自救會集結於凱道,為土地正義串連、守夜;6年過去了,今日(9/5),台灣各地超過40個民間團體再度舉行記者會,痛批民進黨「執政百日、迫遷依舊」,民團要求蔡英文政府於9月25日之前具體回應全面法規檢討、暫停爭議個案等5大訴求,否則,925將「重返凱道」。

這些各地遭遇迫遷的個案,北部有塭仔圳、桃園航空城,中部在林佳龍主政的台中,則有大量市地重劃、大智慧學苑等拆遷,南部則是南鐵東移、大溝頂、拉瓦克,以及現正強拆中的高雄果菜市場。而民團的五項訴求包含:一、對都市計畫法、土爭條例、都更條例等法律進行通盤檢討、全面修法;二、落實聽證,並納入無產權者參與機制;三、暫停爭議性個案;四、由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針對爭議個案進行評議;五、承諾重建大埔張藥房及黃福記二戶。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6年前,民間團體集結於凱道悍衛土地正義,6年過去了,問題依舊存在,民進黨政府卻已成為「新的壓迫者」,這也迫使民團必須重回凱道,向蔡英文抗議。他說,陳菊、賴清德已變得跟國民黨一樣,光談「依法行政」,民進黨百日執政,人民希望改變,得到的卻只有失望,他希望民進黨仍記得從政的初衷是什麼。

最近面臨拆遷的高雄果菜市場自救會會長吳富雄也來到了現場,他表示,政府假借公益之名,實為欺負弱勢。果菜市場爭議中,陳菊對外都說有安置、跟居民都談好了,但很多人根本沒地方住,「沒安置老人家住哪?」。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則表示,民進黨上台後,強拆、迫遷現象不只沒有變少,反而還加速,並把問題都推給前朝。國民黨不敢幹的,民進黨都硬幹,再污名化抗爭者,他說「社會運動者似乎扮演戒嚴時期黨外角色,民進黨反而變成戒嚴時期國民黨的角色」。

今日訴求中,有一個過去曾未見過的訴求,即是由人權諮詢委員會針對爭議個案進行評議。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林彥彤表示,雖然徵收、拆遷應符合公益性、必要性程序,但現在公益性、必要性都只是作文比賽,政府講講就算有。未來應在法律中具體訂定標準、辦法,但在法律修訂前,希望先以委員會作為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