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高雄果菜市場強拆快訊】官員落跑 優勢警力強攻 居民被打敗了!

年逾七旬的自救會會長吳富雄受傷倒地,無力再戰(攝影:侯百千)。

稍早訊息pm12:30〈【高雄果菜市場強拆快訊】市府官員談一半,閃人落跑 後續動作難料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在農業局副局長鄭清福忽然閃人,離開和自救會的談判會場之後,持盾的警察就開始進入現場,開始列隊佈陣,經過中午的午飯時間,下午兩點多,警方以盾牌、人牆,將居民與聲援者隔開,怪手隨即開始動作,迅速地就弭平了3間空屋,見到家遭到拆毀,又無力突破優勢警力,現場一片哭喊聲,在與警方推擠拉扯的過程中,有多人受傷,年過七旬的自救會會長吳富雄在推擠中跌倒受傷,但是為了堅守家園,拒絕就醫。

經過激烈的衝突後,現場的居民多人負傷,疲憊、絕望、傷心,包括吳富雄在內,已無力再戰,只能先行撤退,現場只剩下部份青壯的聲援者,小規模的與警方、怪手纏鬥。

在下午1點半時,自救會召開記者會,譴責先前鄭清福落跑的行為,認為他身為地方官員,毫無溝通誠意,甚至運用優勢警力暴力對待年邁居民與聲援者。另一方面,自救會再度重申訴求,表達他們僅僅只是要一個公平公開的協商機制,但局長不但未接受陳情書,更在協商前先對居所斷水斷電,自救會予以譴責。

代表律師柯紹臻表示,這次徵收根本不是依法,而是違法徵收,高市府根本是睜眼說瞎話、這次迫遷甚至連原本高雄果菜市場方都沒有商家支持。現在已經檢附了居民老弱殘疾的證明、在今日下午將再度向高雄行政法院申請假處分。

在律師以及居民開完記者會不久之後,市政府人員即調動拖吊車,意圖拖吊居民用來擋住路口的車輛、但遭道居民阻止。隨後不久即用優勢警力人牆將空地上的自救會居民隔開,用怪手執行拆除。現場居民哭喊哀嚎,甚至一度昏厥,救護車也在不久後進場戒備。

疲憊、絕望、傷心的居民(攝影:侯百千)。

無力守護的家園,被夷為平地(攝影:侯百千)。

農業副局長鄭清福突然從談判中閃人後,持盾牌的警力現身,開始佈陣(攝影:侯百千)。

警察打人後,擺出勝利的手勢(攝影:侯百千)。

-----------

【附註說明,原圖說說明過於簡略,恐造成誤會,在此補充現場狀況,在果菜市場強拆現場,霹靂小組大概八到十個人,他們在農業局副局長鄭清福落跑的時候,推打想要阻擋副局長落跑的群眾,造成有人受傷,之後,這些霹靂小組隊員再回到現場,在怪手前面,畫面上的這個人,看到記者在拍他們,就叫記者拍得清楚一點,並比出勝利的手勢,所以留下了這張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