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工總何語放話威脅 高教工會要求道歉

工總何語在年金改革委員會上,對高教工會劉侑學(靠近畫面者)放話威脅(攝影:孫窮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工總拋出勞保負擔比問題,引爆年金改革委員會勞、資委員口水戰,今天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年金改革委員劉侑學召開記者會,批判同為委員的工總常董何語在委員會上發言威脅,高教工會副理事長林佳和批判,何語的言論,是對所有關心年金改革的人的污辱,工會要求何語在明天(9/1)第10次委員會議上,必須道歉。

事件的引爆點,是何語在第8次會議上,提出資方的勞保保費負擔比,由現行的70%,調降為50%,若如此,在國家負擔10%之外,勞工的負擔比將增加到40%,若連國家的10%都拿掉,則勞資負擔比會變成1:1,8月18日,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批判何語此言,是「趁火打劫」,利用勞保基金危機的機會,降低資方的成本(相關報導)。

年金改革委員會上,何語的發言(高教工會提供)。

到了8月25號,何語忽然以「權宜問題」發言,直指有人趁著委員會主席陳建仁不在,就「造反」,話鋒直指在中正大學就學、任教的劉侑學,說到「不排除動員中正大學週邊五個村的農民與同學去中正大學抗議」、出草,並送咖啡、茶水給劉侑學委員喝」、強調「中正大學很多教授的孩子都是領我的獎學金」,批評劉侑學「沒有知識也要看電視」,聲稱他「絕對不會善罷甘休」。

除了批判何語之外,高教工會也重申18日,對勞保負擔比的主張,恢復到1995年之前的勞工20%、資方80%,高教工會林柏儀說,1995年,因為全民健保開辦,資方認為增加成本,後來政府把資方的10%扛去,現在健保已經開辦20年以上,如果當初是「因應衝擊」,也該有一個落日。

林柏儀說,20年來,減少的10%,已經使得資方減少支出了2千8百億,也就是讓全民多支出了2千8百億;而一旦勞保保費勞資負擔比調整到何語說的5比5,一個薪資4萬5千8百元的勞工每月負擔保費,就將從現在的9百多元,暴增到2千2百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