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勞保負擔比 資方喊價 高教工會批趁火打劫

高教工會召開會議,表示資方要求提高分攤比,是趁火打劫。(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總統府年金改革委員會自6月23日開始,已進行了8次會議;資方團體工業總會代表何語在會議中提出,要求將勞保保費勞工分攤比例,由現行的20%調漲至50%;並將資方分攤比例,由70%調降至50%。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在今日(8/18)召開記者會,表示何語的主張若成真,勞工負擔將大幅提升至2.5倍,對造台灣現今勞工低薪過勞的處境,嚴重違反公平正義,表示資方團體是「趁火打劫」。

高教工會陳柏謙說,現今勞資雙方與政府分攤勞保比率是7:2:1,若是未來調整為5:5,除對勞工不公平外,調整負擔比並未能帶來任何收益,無法改善勞保破產的危機。

勞工投保薪資,從2005年至2015年,勞工平均投保薪資僅2萬9千餘元,但平均薪資卻有3萬8千餘元。陳柏謙說,這除了凸顯勞工的低薪狀況外,另一方面更凸顯受雇者普遍有高薪低報的情形,其中落差將近1萬餘元。勞保基金收益因此每個月短缺,乃至於有破產的危機,資方必須負起責任,同時也呼籲勞工主管機關加強查緝,解決高薪低報的問題,就立即可以改善勞保基金短缺的問題。

陳柏謙表示,勞保費率在過去為保障競爭力的理由,維持低費率,然而這是勞資雙方的共同受益,但今日勞保遇上危機,現今竟訴求勞工應負擔成本,呼籲資方要共體時艱,共同負起成本。

1995年,政府為推動全民健保,在資方團體遊說之下,確立勞保資方分攤比例由80%下降至70%,原負擔的10%由政府貼補,全民買單。高教工會認為現今資方更進一步希望降低為50%,資方自1995年營業盈餘比例逐年提升,對於勞工受僱報酬卻連年減少,在勞工低薪、長工時的環境、在勞保危機的背景之下,資方是趁火打劫的行為。

高教工會參與「年改會」的代表劉侑學表示,為解決勞保破產危機,應在勞工負擔比不變的情形下,調整勞保比率,並且解決短收的情況。而關於減少給付的部分,陳柏謙認為,台灣勞工在老年給付之下已經很低了,每個月僅萬餘元,不應再砍。而對於改革應該有優先順序,而非多管齊下任意修改,對於勞工的衝擊過大。政府補撥與調整費率是比較合情合理的改革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