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山工會動員 行政院承諾給健保

南山工會今早(8/25)前往行政院前陳情,要求衛福部立刻比照勞保局作法,為目前南山1700名「勞保在南山,健保卻在外流浪」的員工加保健保,工會副理事長邱俊祺說今協商已獲健保署承諾加保,工會將持續緊盯,並預告工會將為尚未解決的勞資爭議進行下一步動作。(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南山人壽工會今(8/25)早前往行政院前,要求衛福部比照勞保局納勞保的作法,為目前南山1,700名有勞保的員工加保健保,並要求行政院排定具體時程及處理窗口,限期在9月5日前與工會協商,解決其他公積金、僱傭關係等多項爭議。工會幹部入行政院與衛福部、健保署協商後,取得健保署為加保的承諾,而工會宣示將繼續緊盯,並預告工會將為尚未解決的勞資爭議進行下一步動作,為勞動權益抗爭到底。

南山資方認為與業務員間為承攬關係,拒絕為業務員加勞、健保,爆發爭議,2011年最高行政法院判定南山勞資雙方簽訂勞動契約,確有僱傭關係,勞保局據此已為業務員加保勞保,但健保署卻以「僱傭關係未明確」為由,拒絕處理健保加保問題,造成南山1,700名員工有勞保,健保卻必須在職業工會加保的流浪狀態,本應由雇主負擔的部分,卻轉成勞工及政府負擔。

今年1月,工會抗爭曾得到蔡英文承諾,當時指示現在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成立專案小組處理健保問題,但3月工會與林萬億會見後,政府至今沒有任何動作,工會痛批蔡英文是欺騙選票,承諾跳票,只好再度來到行政院抗議。

行政院內,協商約進行約一小時,結束後工會副理事長邱俊祺表示,健保署已出面承諾,將立即發文給南山人壽,要求公司立刻為1,700名健保流浪兒加保,公司若再拒絕,健保署則會行文給勞動部、北市府勞動局,再次認定僱傭關係,確定後就強制加保,並依《健保法》第84條開罰。

邱俊祺認為,今天算是爭取到好的結果,但南山工會的訴求不僅健保問題,9月9號工會會再來,蔡英文承諾過還要處理南山勞資爭議問題,工會要再次要求履行承諾, 盼政府訂出處理時程,希望到時健保問題已經確實解決,如果健保沒解決,行政院也沒有依工會要求,於9月5日與工會協商,確定處理時程,9月25號,將再到由南山(潤泰)老闆尹衍樑出資的「唐獎基金會」但的宴會上找蔡英文,宣示工會持續抗爭到底。

南山工會曾獲蔡英文選前承諾解決勞資爭議問題,今健保問題獲得承諾,下一步行動才正要開始。(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