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威航結束 涉大量解僱 工會要求北市勞動局介入

今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要求北市府勞動局出面協助威航勞資協商,並呼籲威航趕快出來面對員工。(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日前威航對外宣布將於10月結束營運,併入母公司復興航空,並在8月中旬向北市府遞出「大量解僱勞工計畫書」,依照《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規定,資方應該在60天前,公開解僱計畫書並通知工會,與勞工進行協商,但威航員工至今未得到公司方任何說明,今(8/24)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偕近40名威航員工到北市府陳情,希望勞動局介入處理,並呼籲威航出來面對。勞動局勞動基準科科長葉建能出面,表示威航已違反《大解法》第4條,承諾未來將介入處理。

威航黃姓空服員說,日前威航曾否認併購,對內安撫員工,他也選擇信任公司,後來卻從媒體才確知併購消息,管理階層部分轉任復航,但公司對基層員工的未來卻毫無交代,還偷偷呈送「大量解雇計畫書」給勞動局。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說,依照《大解法》第4條規定,資方必須公告解僱計畫,並通知工會,第5條則規定資方需於提出解僱計畫書10日內與勞方協商,今工會要求威航立即出面與工會協商解僱勞工計畫書之內容,並要求復航比照原薪資結構、保留原有年資的情況下,全面接收威航員工。

空服員工會指出,復航近年飛安紀錄不佳,意圖合併記錄優良的威航取得航權,卻拋下員工,今空服員工會副理事長張書元呼籲「勞工不是用完就丟的免洗筷,每一個員工都是活生生的人,請威航還給員工工作權」。此外威航還有高薪低報的問題,多數員工實際收入高於4萬元,公司卻只投保最低工資20,008元,若未來員工不幸被資遣,可以領到的失業給付金額最多將減少9萬元。

葉建能說,已經收到威航的解僱計畫書,且公司沒有向員工公開解僱計畫,已經違反《大解法》第4條,勞動局已經發函請威航公司提出陳述意見,針對高薪報低的問題,也請空服員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勞動局承諾介入處理未來的勞資協商。記者會後威航發出聲明稿 ,解釋威航並未正式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但再度向勞動局確認,葉建能說,威航確實已經提交計畫書,就是有提所以勞動局才會去函要求陳述意見。

市府勞動局勞動基本科科長葉建能出面接受陳情書,說明已經收到威航的解僱計畫書,且公司沒有向員工公開解僱計畫,已經違反《大解法》第4條。(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