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華信勞資協商成功 中秋集體休假喊停

華信航空工會於7/12勞資協商破裂,經8/9、8/10再度馬拉松協商,目前取得初步成果。(攝影:陳品存,7/12)

前情提要

勞資協商破裂 華信秋節集體休假 走向罷工

華信航空工會於勞資協商前,喊出口號「我是華信,不是阿信」,要求合理待遇、同工同酬。(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繼空服員罷工之後,華航子公司華信航空也要罷工!今天(7/12)下午,華信於公司內部進行歷時約2個小時的勞資談判,最後破裂,工會隨即預告中秋節將發動集體合法休假,並且接下來將進入勞資調解程序,希望在明年元旦走到合法罷工。華信航空為華航子公司,勞工薪資平均卻僅有華航員工的6成,工會於談判協商前舉行記者會,喊出口號「我是華信,不是阿信」,要求合理待遇、同工同酬。工會原要求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參與,但今天僅由華信總經理韓梁中出席,最後協商結果破裂。

華信航空工會今號召會員在協商前集結,華信工會理事長吳彥賢說明訴求,包含與華航同工同酬、津貼比照、正常排班不得變形工時,華信航線皆為國內及短程不該適用《勞基法》84條之1,要求目前已簽署84條之1同意書立即廢止,爭取全年休假123天(不含特休)且國定假日不得挪移,簽訂團體協約,以及禁止搭便車條款。華信員工出面說明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遇,包括機師、空服員、維修師,待遇及薪資皆低於華航,還須依照母公司調度執行華航勤務,華信公司也因工時過長違法遭罰,這些不平等待遇和惡劣的勞動條件讓員工忍無可忍。

工會由於不平等的勞動條件已跟公司爭取6年,但往年談判,公司高層總以回報華航總公司推託,爭議一直未解決,團體協約也遲遲未簽訂,今年5月,工會與公司已經決定7月要上談判桌協商,並非因為華航罷工成功華信才出來,而是一直以來訴求公司體質改造,各部門員工勞動條件全面提升未果,工會將會依照計畫行動。

今談判結果破裂,吳彥賢表示,對「同工同酬」的訴求,總經理完全不妥協,勞方認為沒有談下去的必要,北市產總表示總經理完全沒有準備跟工會談判的對策,毫無誠意,造成今天勞資雙方完全沒有共識談判破裂。工會公布下一波行動要發動中秋節集體休假,今談判的訴求之一就是國定假日不挪移,華信600名員工預估將有300名以上參與中秋節合法休假行動,並且向台北市勞動局正式提出勞資爭議調解,進行合法罷工之相關程序,期望在明年元旦前走到合法罷工的階段。

 
華信航空工會爭取『同工同酬、合理待遇』之六大訴求:
 
一、同工同酬:
華信航空與中華航空為同一集團內航空公司,不應有落差,應立即就調整華信航空人事制度與薪資結構問題與本會協商,使華信航空員工與中華航空員工享有相同的薪資福利待遇。最晚於2016年12月1日改善完成。
 
二、津貼比照:
華信航空所有員工津貼制度應比照中華航空給予,包含地勤津貼、代理航津貼、地勤差旅津貼(含長期外派),空勤人員差旅津貼、風險津貼、機務隨機津貼、制服洗滌辦法等,自2016年8月1日起立即實施。
 
三、工時:
華信航空公司應依勞基法規定工時排班,不得有任何段班或變形工時之情事。本公司單一航程均在8小時以下,故空勤人員不適用勞基法84-1條款,公司立即廢止84-1合約,依照勞基法規定排班,自2016年8月1日起實施。 
 
四、休假及國定假日:
全年休假123天(不含特別休假)且國定假日不得挪移,每季最少30天,每月最少8 天,並應每季結算,如未休足應休日數,應補休三倍天數,並於年度內補足,限公司立刻實施。
 
五、團協簽訂:
團體協約已經協商12年之久,各項細則皆已取得共識,公司應於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簽訂。
 
六、以上協議事項,限本會會員適用。

 

華信總經理韓梁中與工會協商,雙方無共識。(攝影:陳品存)

勞資談判破裂,工會將發動中秋節集體休假。(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華信航空於7月12日勞資雙方談判破局,工會本擬定於中秋節發動集體休假,並開始積極籌備罷工,不過在勞動部及民航局協調下,勞資雙方於8月9日起經歷兩日共20小時的馬拉松協商,終於達成共識,雙方簽字同意勞資爭議落幕,工會取消中秋節集體休假行動,員工將配合公司排班。

協商結束工會宣佈達成四大目標,包括:一、華信工會會員薪資調升,各勤務津貼待遇調整,津貼調整追溯至今年8月1日起實施,調薪方案於12月1日起實施。二、年度休假123天。三、簽訂團體協約,配套禁搭便車條款。四、工會參與公司治理,包括勞資會議、人評會、列席董事會等。

華信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吳彥賢說,勞資雙方將繼續討論套裝調薪方案,細節尚未擬定,工會將持續與公司討論,但將會在12月1日實施前制定完成,至於廢除華信員工適用《勞基法》84-1的訴求,工會未來將繼續向公司爭取,這次工會訴求雖未完全達標,但公司已釋出相當善意同意工會大部分訴求,工會顧及營運前景的困難,願意讓步共體時艱,原本擬定的中秋節集體休假取消,員工將配合公司排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