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高市強拆一件件 居民找上民進黨

公民團體與自救會齊聚民進黨部前,為高雄市府多起強拆案發聲。(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高雄市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拉瓦克部落以及高雄果菜市場旁109戶民宅,接連遭高雄市府限期強拆,引發居民抗爭及社會關注,其中太平商場的拆遷期限就是今天8月10日、而果菜市場旁民宅,期限則為8月15日,迫在眉睫。

反迫遷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公民團體今日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召開記者會,質疑高雄市府拆遷缺乏對等協商管道,以及未公開相關資料,嚴重侵犯居民工作權與居住權,希望民進黨中常會可以檢討強拆爭議案件,並且訴求在計畫未透明公開、無協商管道的情況下,應立即停止所有拆遷行為、並公開相關資料,與開啟與居民磋商的機制。

反迫遷連線代表田奇峰表示,相對民進黨昨天(9)才強過的台南鐵路東移案,今天高雄市府三個強制拆遷爭議案,甚至無任何審議程序,讓提出替代方案的可能都沒有,希望藉著中常會的召開,能夠讓部會首長以及蔡英文聽見在地居民的心聲,在實質協商對話機制、資料公開之前,應暫停一切強拆行為。

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自救會會長鄭淵文點名副總統陳建仁,他說,當年核准興建太平商場的高雄縣長陳新安,為陳建仁父親,今日陳上台取得執政權力,面對強拆議題,是否有勇氣共同承擔歷史共業?要求陳建仁表態。鄭淵文說,高市府以「治水」為由,要求太平商場拆遷,應該要將相關水文資料公開,在此之前,應暫緩一切拆除程序。

台灣人權促進會代表林彥彤則表示,高雄果菜市場旁住戶的土地使用問題,從1970年代開始爭議不斷,擬出多項出方案,至今仍無共識,但高市府卻表示已無疑義,要求他們限期拆遷;而被市府指為「佔用土地」的都原拉瓦克部落,去年(2015)雖與居民協商出安置方案,但仍然讓諸多部落居民不滿。林彥彤以新北市三鶯部落為例,認為高市府應該參照新北市府與原民協商的經驗,建立透明的協商機制,更好的處理迫遷議題。

反迫遷聯線執委徐亦甫(右)拿出2014年巢運時高雄市長陳菊簽下的反迫遷承諾書,質疑其不守承諾。(攝影:侯百千)

公民團體上演行動劇,表示高雄市府利用都計法、水利法與建築法等法律侵害居民工作權與居住權。(攝影:侯百千)。

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自救會會長鄭淵文表示,現在剩下的31戶居民將誓死捍衛家園。(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