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民進黨不提案時力提 核四封存預算遭刪 核四邁向末日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立院今通過刪除時代力量黨團所提的核四封存預算、研擬廢止核四計畫案。(照片取自時代力量臉書)

前情提要

環團要求廢核四預算 陳曼麗:政策有延續性

環團將「刪除預算」、「無需封存」的字條貼於立院大門上。(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

立院臨時會今日(7/26)開始審查(民國)105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國營事業預算包含13億多,做「核四封存」。面對環團在新政府上台後,應該立即廢除核四、無須封存並且將刪除預算的訴求,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回應,政策有延續性,會持續溝通,維持「最低限度」,並未正面回應訴求;環團則批判民進黨政府在廢核政策上完全看不到目標。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核四封存是馬英九面對抗爭時訂定的過渡方案。封存,是以未來能夠啟封運轉而規劃,讓核四處於隨時能啟動的狀態。當前新政府已上台,不應繼續封存,而是應該直接提出廢除核四的計畫,刪除封存預算是第一步;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周東漢說,封存是為了重新啟動,若民進黨要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核四不應重啟,應立即廢止。他呼籲民進黨立委應該主動提案,刪除核四封存預算。

出面回應環團訴求的陳曼麗,對環團訴求則無正面回應,只是強調今年年度預算去年就開始編列,政策上有延續性,民進黨會針對刪除封存預算進行溝通,但核四還有其他預算,例如核電廠的維護等,民進黨將積極溝通,讓預算維持最低限度。

對此回應,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維護」是為了重新啟動,但在核四廠不重啟的情況下,預算應該全部刪乾淨,連維護的預算都不需要,並把13億預算拿來投入其他國家能源政策;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則表示,若民進黨沒有刪除預算的決心,請把非核家園的目標拿掉。他說,非核家園不只是口號,但新政府上台後,卻完全看不到方向、目標,這不是人民想要看到的,若民進黨無法確實做到,明年廢核遊行,這個「非」將是「是非的非」。

前情提要

廢核遊行 面對核廢 時力、民進黨回應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12日,全國廢核平台於凱道舉行廢核大遊行。過去幾年在環保團體的持續抗爭下,核四已封存,今年全國廢核平台將遊行主軸訂為「面對核廢、告別核電」,希望台灣社會能正視刻不容緩的核廢料問題。全國廢核平台特別提出7點訴求給2月新上任的國會,要求4大黨團給予具體承諾;下午5點多,遊行至終點站北門,全國廢核平台將寬150公分、長30公尺的「萬年廢核時光布條」與北門合影,強調核廢料的存在時間為10萬年,遠超過任何古蹟。

環保團體將「萬年廢核時光布條」與北門合影(攝影:梁家瑋)。
  • 一、非核家園排入立院優先法案,將核電除役時間表入法
  • 二、刪除核四封存預算,直接廢止核四
  • 三、要求經濟部儘速啟動核廢料遷出蘭嶼計畫,落實對蘭嶼居民承諾
  • 四、刪除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
  • 五、積極推動能源稅立法
  • 六、輻射食品嚴格把關
  • 七、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研商小組」

今年廢核大遊行主軸為「面對核廢、告別核電」,主要訴求包含「全面廢核、面對核廢、能源轉型」三大類。全國廢核平台特別針對2月上任的新國會提出七點訴求,要求四大黨團回應,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有代表至遊行現場對訴求回應,他們都同意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研商小組」、推動「非核家園法」、能源稅制、輻射食品監督,並反對境外再處理。但在核廢料處理上,兩個黨團承諾程度有所不同。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不能接受核一、二廠目前露天乾式貯存的方式,將推動獨立公正組織,在民眾可參與的程序下,透過客觀標準,開啟核廢料討論的民主決策審議機制。時代力量不會在沒有經過上述民主審議程序的情況下,草率提出任何核廢最終處置的立法。他說,目前仍在運轉的核一、二廠,不僅不能延役,甚至在燃料棒要爆滿的情況下,「我們必須積極準備核一、核二提前除役的工作」。關於蘭嶼核廢料問題,黃國昌表示,我們必須為低階核廢料無法如承諾在2016年遷出蘭嶼向蘭嶼道歉,並馬上啟動遷出計畫,核廢料須儘速遷出蘭嶼。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則表示,目前高階核廢料濕式處理有安全風險、乾式儲存也很多人有疑慮,民進黨希望以「對於我們台灣損害最小,而且社會成本最低的原則」進行處理,將以跨黨研商小組對高階核廢料處置進行通盤檢討;至於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的訴求,陳曼麗沒有直接回應,僅表示低階核廢料不管現在放到哪裡,都有窒礙難行的地方,同樣會由跨黨派研商小組進行討論。陳曼麗說完後,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蘭嶼人兩年前要求政府進行健康追蹤檢查,當時政府雖有編預算,卻沒有確實做到,民進黨未來將在立法院繼續追蹤相關單位的責任。

北海岸居民抗議核電、核廢(攝影:梁家瑋)。
北海岸居民痛訴「三四十年也受夠了」、「不公不義已經夠了」(攝影:梁家瑋)。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說,1970年時,他7歲,看著台灣第一個核電廠開始整地。北海岸的長輩們,反核到現在,已經三、四十年了,現在在舞台上反核的北海岸長輩,70歲以上的佔大多數,這些年反核下來,他看著反核的長輩一一凋零,今年人數又不斷增加,「三四十年也受夠了」、「不公不義已經夠了」。郭慶霖說,對北海岸的前輩來說,今年是可以感受到希望、可以想像未來的一年,地方已期盼很久,希望核一廠、核二廠除役後,能將土地再利用,「千萬不要跟我們講,核廢料要放在原廠40年,誰同意的? 經過什麼樣的程序?」

「土地是留給下一代的,不是留給核廢料永久存放的地點」,蘭嶼青年王靜嫻表示,老一輩達悟族曾經無數次來到台灣,捍衛蘭嶼人權益,希望核廢料能遷出蘭嶼,但這個土地上的人看到他們只會說,他們又來要錢,這是社會踩在達悟族的傷口上。她說,蔡英文承諾上台後將以總統的身分向全體原住民道歉,這是轉型正義 、與原住民和解的第一步。但道歉只是第一步,對蘭嶼人來說首要的轉型正義是將核廢料遷出蘭嶼,「希望這一代可以寫下核廢的完結篇,可以讓受傷的土地被修復,島上的下一代不必再去、或是活在這個危害裡」。

日本行為藝術家花崎草的行為藝術(攝影:梁家瑋)。
「輻射猴」裝置藝術(攝影:梁家瑋)。
以特殊的造型反核(攝影:梁家瑋)。
環保團體帶著「萬年核廢時光布條」向前(攝影:梁家瑋)。

各環團是在今早,於立院前召開記者會,並將「刪除預算」、「無需封存」的字條貼於立院大門上,除民進黨外,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也到現場回應,黃國昌說,今年(2016)312廢核遊行時,時力就已承諾,將全部刪除封存預算,臨時會也將正式提案,刪除今年度13億核四封存預算。

2014年,在林義雄絕食、反核團體佔領忠孝西路的激烈抗爭下,前總統馬英九宣布核四封存,由繼任者再行決定核四存廢。2015年,立法院通過核四封存預算,核定3年封存預算共新台幣34.55億元,逐年編列,105年度編列13億多。

2014年3月27日到28日凌晨,廢核佔領忠孝西路,遭到強制驅離,換來國民黨承諾「核四封存」,而民進黨也就停在這裡。(攝影:孫窮理,2014)

 

今日(7/29)是立院本次臨時會期最後一日,時代力量黨團在中央政府附屬機關預算審查中,提案刪除今年度台電的「核四封存」預算13億元中的5億元,且要求台電停止封存計畫,未來不得再編列這個預算,並自本年度(2016)起啟動研擬廢止核四計畫,此案在其他黨團沒有異議的情況下,不動用表決,照案通過。

「封存」本為「重啟」做準備,在這個邏輯下,核四就好像一個大修中的電廠,隨時處在重啟的狀態下,而預算部份刪除之後,就只能做最基本的維護、保全工作;台電核能發言人林德福表示,台電將盤點今年到目前為止核四封存所花的費用,並將剩下來的錢用在刀口上,維護核四機組設備,並確保目前工程的品質。而本案通過是否意味核四將被廢止,林德福回應,這部分還必須等中央政府決定後續計畫,中央決定前,台電仍將繼續維護核四設備。

至於此案通過明年開始不再編列「核四封存」預算的部分,林德福則說,在核四的處置方案確定前,明年度仍需有適當的預算,維持機組設備可用,保持機組價值,並且管理廠區的安全,而預算的名稱可以不叫封存預算,額度台電也會再檢討。

對於核四廠未來如何處置,民進黨一直未有明確態度,一直到26號,立委陳曼麗在面對環團質疑時,尚以政策有「延續性」為由,雖同意僅維持「最低運作」,但卻遲遲不提出刪除預算的版本(相關報導)而遭到環團質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自從520民進黨上台之後,一直沒有具法律效力的動作出現,對於是否廢除核四,也一直沒有表態,就連這一次核四封存預算提出,民進黨也沒有明確的態度,而時代力量黨團率先提案,於預算主決議文中直接提出「停止封存計畫、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今年度需啟動研擬廢止核四計畫」。

崔愫欣說,時力的提案,撐出了一個與民進黨談判的空間。而時力的提案在前,到時如果動用表決,民進黨的各委員勢必遭遇表態的壓力,因此,這兩天黨團的態度轉趨積極,希望尋求共識。 在封存預算遭刪後,核四是否已經可以確定「死透」?崔愫欣認為尚難如此論定,因為政府還沒有正式宣佈廢止核四計畫,未來的財務、賠償、場區使用的規劃…等問題都還沒有規劃,崔愫欣說,要等到廢止核四計畫正式啟動後,才能真正視為核四廠的終結。

以下為時代力量黨團所提之主決議文:

今年6月初原能會召開「核能四廠安全監督委員會」時,經濟部代表表示台電需妥善封存維護核四,以備未來重啟之需.然而此發言已嚴重違反新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之承諾,亦顯示我國行政官僚系統仍未積極研議並執行有關廢核之政策。

核四封存計畫既是為保留未來重啟之可能性而規劃,然目前能源政策既已決定不再重啟,臺灣電力公司應停止封存計畫,除已動支之預算部分外,不可再編列封存預算,105年度啟動研擬廢止核四計畫,106年度起僅以最少經費與人力保管廠區及相關設備,直至核四廢止。爰此,本院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求減列核四停工封存計畫於2016年度所衍生之維護保養費用及廠區管理費用500,000千元,以執行我國2025年非核家園之有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