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廢核遊行 面對核廢 時力、民進黨回應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12日,全國廢核平台於凱道舉行廢核大遊行。過去幾年在環保團體的持續抗爭下,核四已封存,今年全國廢核平台將遊行主軸訂為「面對核廢、告別核電」,希望台灣社會能正視刻不容緩的核廢料問題。全國廢核平台特別提出7點訴求給2月新上任的國會,要求4大黨團給予具體承諾;下午5點多,遊行至終點站北門,全國廢核平台將寬150公分、長30公尺的「萬年廢核時光布條」與北門合影,強調核廢料的存在時間為10萬年,遠超過任何古蹟。

環保團體將「萬年廢核時光布條」與北門合影(攝影:梁家瑋)。
  • 一、非核家園排入立院優先法案,將核電除役時間表入法
  • 二、刪除核四封存預算,直接廢止核四
  • 三、要求經濟部儘速啟動核廢料遷出蘭嶼計畫,落實對蘭嶼居民承諾
  • 四、刪除核廢料境外再處理預算
  • 五、積極推動能源稅立法
  • 六、輻射食品嚴格把關
  • 七、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研商小組」

今年廢核大遊行主軸為「面對核廢、告別核電」,主要訴求包含「全面廢核、面對核廢、能源轉型」三大類。全國廢核平台特別針對2月上任的新國會提出七點訴求,要求四大黨團回應,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有代表至遊行現場對訴求回應,他們都同意成立「跨黨派核廢處置研商小組」、推動「非核家園法」、能源稅制、輻射食品監督,並反對境外再處理。但在核廢料處理上,兩個黨團承諾程度有所不同。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表示,不能接受核一、二廠目前露天乾式貯存的方式,將推動獨立公正組織,在民眾可參與的程序下,透過客觀標準,開啟核廢料討論的民主決策審議機制。時代力量不會在沒有經過上述民主審議程序的情況下,草率提出任何核廢最終處置的立法。他說,目前仍在運轉的核一、二廠,不僅不能延役,甚至在燃料棒要爆滿的情況下,「我們必須積極準備核一、核二提前除役的工作」。關於蘭嶼核廢料問題,黃國昌表示,我們必須為低階核廢料無法如承諾在2016年遷出蘭嶼向蘭嶼道歉,並馬上啟動遷出計畫,核廢料須儘速遷出蘭嶼。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則表示,目前高階核廢料濕式處理有安全風險、乾式儲存也很多人有疑慮,民進黨希望以「對於我們台灣損害最小,而且社會成本最低的原則」進行處理,將以跨黨研商小組對高階核廢料處置進行通盤檢討;至於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的訴求,陳曼麗沒有直接回應,僅表示低階核廢料不管現在放到哪裡,都有窒礙難行的地方,同樣會由跨黨派研商小組進行討論。陳曼麗說完後,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表示,蘭嶼人兩年前要求政府進行健康追蹤檢查,當時政府雖有編預算,卻沒有確實做到,民進黨未來將在立法院繼續追蹤相關單位的責任。

北海岸居民抗議核電、核廢(攝影:梁家瑋)。
北海岸居民痛訴「三四十年也受夠了」、「不公不義已經夠了」(攝影:梁家瑋)。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說,1970年時,他7歲,看著台灣第一個核電廠開始整地。北海岸的長輩們,反核到現在,已經三、四十年了,現在在舞台上反核的北海岸長輩,70歲以上的佔大多數,這些年反核下來,他看著反核的長輩一一凋零,今年人數又不斷增加,「三四十年也受夠了」、「不公不義已經夠了」。郭慶霖說,對北海岸的前輩來說,今年是可以感受到希望、可以想像未來的一年,地方已期盼很久,希望核一廠、核二廠除役後,能將土地再利用,「千萬不要跟我們講,核廢料要放在原廠40年,誰同意的? 經過什麼樣的程序?」

「土地是留給下一代的,不是留給核廢料永久存放的地點」,蘭嶼青年王靜嫻表示,老一輩達悟族曾經無數次來到台灣,捍衛蘭嶼人權益,希望核廢料能遷出蘭嶼,但這個土地上的人看到他們只會說,他們又來要錢,這是社會踩在達悟族的傷口上。她說,蔡英文承諾上台後將以總統的身分向全體原住民道歉,這是轉型正義 、與原住民和解的第一步。但道歉只是第一步,對蘭嶼人來說首要的轉型正義是將核廢料遷出蘭嶼,「希望這一代可以寫下核廢的完結篇,可以讓受傷的土地被修復,島上的下一代不必再去、或是活在這個危害裡」。

日本行為藝術家花崎草的行為藝術(攝影:梁家瑋)。
「輻射猴」裝置藝術(攝影:梁家瑋)。
以特殊的造型反核(攝影:梁家瑋)。
環保團體帶著「萬年核廢時光布條」向前(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