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礦場危及水青岡生態 萬達大白山開發 調查範圍擴大

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採礦道路需納入評估範圍內,地下水等評估項目的範圍也應擴大。(攝影:林靖豪)

你知道嗎?
山毛櫸
台灣水青岡,又名早田山毛櫸、台灣山毛櫸,是殼斗科山毛櫸屬的落葉性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直徑可達70公分,大多生長在山稜線附近,在新北市、宜蘭縣等地區分布最多,目前為《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3條規定之自然紀念物,依法不得砍伐、買賣。

台灣水青岡與萬達鑛業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萬達鑛業在宜蘭南澳大白山的礦場開發環評案,因為開發基地緊鄰林務局預定公告的珍稀植物「台灣水青岡(又稱「山毛櫸」)」的保護區,環保署於去年(2015)初決議此案需進行二階環評,並於今年(2016)初舉行兩次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其中涉及台灣水青岡生態影響的評估項目。

環保署於今日(7/19)舉行專家會議討論環評調查範圍,會議中林務局提出新的調查報告,指出在礦場預定開發範圍周邊有過去未調查到的水青岡生長區。最終,專家會議決議開發單位萬達鑛業的生態影響調查需包含林務局提出的新範圍,採礦運輸道路周邊500公尺也須進行調查,而空氣品質調查需延伸至開發基地周邊1公里的範圍。

萬達鑛業此次的礦場開發案位於宜蘭南澳大白山以西的地區,礦場主要開採水晶礦、矽砂,萬達原先就已經在大白山開礦,此次的申請是要擴大礦場面積,總面積約12公頃。林務局代表於會議上指出,過去大白山的水青岡分佈並未經過全區調查,在林務局的新調查中,又在礦場開發地南邊與西南邊發現新的水青岡族群,甚至有部分水青岡位在礦場預定地內,若開礦勢必會對周邊水青岡族群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宜蘭縣政府代表也指出,萬達鑛業先前的礦場,在開礦結束後,植被復原的速度非常緩慢,對生態造成重大的影響。

地球公民基金會潘怡庭則在會議上指出,採礦道路對於周邊生態也會帶來重大影響,應納入評估範圍,也應擴大礦場開發對於附近地下水與水文平衡造成影響的調查範圍。與會專家台大森林系名譽教授胡弘道與環評委員李錫堤則認為,山頂稜線附近的水青岡生長區與礦場的地下水在地質上並不相關,因此地下水的調查評估不必擴張到礦場周圍的500公尺以外。

萬達礦場與水青岡分佈位置。(圖片取自地球公民基金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