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官司打輸還要上訴 公視不還派遣工工作

遭解僱的陳盈潔說,法院認定公視假派遣真僱傭,公視現在不但沒有還她工作權,還要上訴。(攝影:陳品存)

遭公視資遣的2名派遣工陳盈潔、沈永正日前向法院提起確認雇用關係訴訟,法院判決陳盈潔勝訴,公視應恢復其工作權,並且支付非法解雇期間的工資,但公視不服判決將再上訴,今(6/16)下午公視內部召開例行董事會,「聲援公視派遣工連線」數個勞團前往抗議公視再度上訴的決定,行動中公視董事施振榮欲入內開會,面對勞團低頭不回應,在維安人員護送下快步離開。

公視過去雇用近200名派遣工,但這些員工名義上為派遣工,所做的工作與正職無異,卻沒有享有正職員工的保障,勞團說這些人其實是「假派遣工」,公視以「假派遣,真雇用」規避雇主責任。2013年7月公視派遣工工會爭取派遣工正式納編,但在公視正職員工工會以「全數納編會影響公視財務」的理由向董事會施壓,董事會將「全數納編」改成「遴選納編」,最終6名派遣工未通過遴選面試遭到解雇,其中2名派遣工陳盈潔、沈永正向法院提起確認雇傭關係訴訟,日前法院判決認定公視與陳盈潔僱傭關係存在,應回復陳盈潔的工作權,並給付非法資遣期間的工資,但隨後公視決定繼續上訴,今勞團痛批公視此舉厚顏無恥,拿民眾捐款來告工人。

當事人陳盈潔說,當初董事長邵玉銘揚言叫她不爽就去告,現在官司打贏,法院認定公視假派遣真僱傭,公視現在不但沒有還她工作權,還要上訴,公視根本不怕打官司,因為費用都是募款來的,就算打輸了也無所謂,她呼籲文化部應按照職權監督公視,不該讓打著公共性與社會利益旗幟的電視台,如此惡質對待勞工。桃產總代表毛振飛也譴責,工會應該在董事會中替員工發聲,發揮保護員工的作用,公視工會卻跟資方一起打壓員工。

聲援公視假派遣工連線聲明,此案判決攸關全台派遣工權益,未來將持續關注公視資方作為,若不撤回上訴,會再繼續抗爭。公關處表示,所有決定都是經過與公視工會的討論,其他細節則不清楚。勞團抗議記者會中董事施振榮欲入內開會,面對上前追問的勞團低頭不語,快步離去。

聲援公視假派遣工連線痛批公視厚顏無恥,拿民眾捐款來告工人。(攝影:陳品存)

公視董事施振榮低頭不語,快速步離。(攝影:陳品存)

法院判決陳盈潔與公視確認存在雇用關係。(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