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樂生院方反承諾 修繕舊院區趕院民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樂生保留自救會要求修繕不要搬遷院民。(攝影:梁家瑋)

樂生療養院已進入重建階段,但近日卻傳樂生院方以「修繕舊院區」為由,要求多名居住於舊院區的院民搬遷至新大樓,並計畫關閉院民仰賴的舊院區醫療中心。今日(3/17)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等民團召開記者會,指出舊院區修繕可採「小規模現況檢修」,並要求樂生院方應維持去年(2020)立委洪申翰召開協調會上的承諾,確保院民不因施工而搬遷。

行政院於2017核定「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規劃漢生醫療人權園區、重建樂生;今年(2021)2月,衛福部以「修繕舊院區」為由,口頭告知院民,將於6月30日清空醫療中心,並要求舊院區院民限期搬遷至新大樓。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謝宗翰說,醫療中心是樂生院民長年仰賴的醫療空間,平日可進行日常復健、電療或換藥等,院方在資訊不公開、不完善溝通的情況下,要關閉醫療中心並要院民搬遷,完全與2008年完成立法的《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背道而馳,更讓院民過去的迫遷惡夢再現。院民原以為2008年捷運工程是他們最後一次被國家犧牲,沒想到現在為了成就「人權園區」,他們再度要被迫遷。

謝宗翰說,去年3月12日協調會上,衛福部與院方都承諾不會搬遷院民,4月6日二次協調會上,衛福部和院方亦再次承諾,「院方不會要求舊院區院民搬離舊院區」。但院方現在卻要求舊院區院民搬到新大樓,過去院民就反對搬遷到新大樓,高齡、多重障礙的院民搬離熟悉的平房式建築和生活社群,將嚴重升高身心健康風險。

洪申翰表示,去年承諾有白紙黑字結論,現在處理方式卻跟承諾有很大落差。院方可能因成本考慮,要關閉舊院區醫療中心,卻又沒看到在舊院區的替代方案,甚至傳出要院民搬到新大樓,這已違反去年承諾。

洪申翰說,他要求樂生院方、衛福部做檢討,若承諾都可用這種方式違背,接下來又是在逼院民,不走體制內協商,而要大家上街頭,這是不能接受的。他說,請樂生院立刻改善管理作法、照顧態度,給想要在舊院區安老的院民最大的尊重、自主空間,提供相關軟硬體與服務,這是樂生院基本的責任。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說,樂生院方說要進行重建、修復工程,但決策都沒讓院民參與,工程也是問題很多,如高雄舍號稱修好、要院民回去住,但院民回去看,居然比他們現在住的地方還差。他說,他進入樂生院已經七十三年,現在政府撥預算,是希望院民可以過好一點,但結果不是如此,他已八十七歲了,來參加記者會很辛苦,但這條路還是要走,再辛苦還是希望來說句話,讓社會了解樂生的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