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桃捷綠線G09強徵民地 居民痛批背信逼迫遷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綠捷G09被徵收戶與民團召開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桃園捷運綠線為桃市府「三心六線」建設之一,為籌措經費,市府規劃G04、G05、G09、G31等4個車站辦理聯合開發。目前G09站有四戶不願進行聯開,市府提出徵收計畫,今日(3/3)內政部土徵小組進行徵收審查。會前,被徵收戶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反迫遷連線等民團召開記者會,反對市府強徵民地、痛批市府背棄承諾。

台權會專員余宜家指出,綠捷在2014年環評審議時,曾創下台灣捷運通過環評最快的紀錄,前市長吳志揚認為最大因素是「誠意溝通、傾聽民意」,市府當時亦承諾G09站,「若地主反對聯合開發,將不會逕行執行」。但到了2018年,市府卻在未得獲受影響居民全數同意下,重新通過環差變更案,將G09納入開發。

反迫遷連線執委田奇峰痛批,市府為推動捷運聯合開發,不惜動用徵收手段,強迫民眾讓出土地。他指出,市府徵收理由是要建捷運出入口、通風井,塑造徵收正當性,但當地有公有地,亦有許多地主已協議開發,用現有土地即可建出入口、通風井,不須再徵收民地。

居住此地四十年的被徵收戶劉雪金表示,環評時市府承諾可「留站不設站」(不納入開發範圍、待與居民達成共識再變更計畫),顯見不需強徵民地,捷運也可通車。市府說會尊重民眾意願,沒想到現在說話不算話。他說,他們為了生計已打拼大半輩子,本想說可在這養老,現在說徵收就徵收,他們要何去何從?

被徵收戶簡玉貞表示,這房子是他長達幾十年每日工作十餘小時,連過年都沒休息,一點一點攢出來的,沒想到遇上政府說要開發捷運站,難道一紙公文,就要把他畢生心血化為烏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