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數十雲林台子村漁民今晨遭拘提 疑風電爭議被追究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雲林台子村漁港。(攝影:王子豪)

一、二十位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協進會漁民,今(2/1)晨7點多,被以涉及詐欺取財及強制等罪拘提,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質疑,此因先前台子村漁民反對離岸風電的抗爭,而被算帳。雲林允能離岸風場的開發商達德能源表示,並未提出相關告訴,正在了解情況中。

環權會表示,今早7點多,協進會多位核心幹部被檢調搜索約談,帶回台中及雲林偵訊;有漁民已出船,家眷被檢調強行入門,沒有出示搜索票僅紅紙一張說是刑警,使婦女極受驚擾,老人害怕。因人數眾多,帶走約談的地點又分散在台中、雲林兩地,仍在統整資訊中,總人數約二十人。

達德能源表示,沒有對漁民提詐欺或強制罪,印象中下包也沒有,現正在了解情況中,有可能是去年七八月的時候,因為漁民反應有絞網情形,當時為了作鑑定,所以有先去備案;但後來能源局介入協調,公司原則上就以相信漁民所陳述的內容,進行漁具和誤工費的賠償,對於今早傳出的拘提情況也感到怪異。

達德允能離岸風場位於雲林近海,因位於地方重要魚場而引發爭議,尤以口湖縣台子村反對最強烈。去年(2020)夏季,台子村漁民多次發動海上抗爭阻擋風電工程船,也發生下包商找黑道假冒漁民參與公聽會並被搜出刀械。漁船至今仍不時發生與浮標擦撞、漁網絞網被破壞等爭議。允能風場原預計去年底應完成一半工程,但目前進度大幅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