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舊員工不同酬 郵政產工:主管前年已比照 基層不能等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郵政產工批評,交通部與郵政公司對於同工不同酬的問題互踢皮球。(攝影:梁家瑋 )

中華郵政2003年改制公司化,出現員工新制、舊制同工不酬的問題。主管的部分,前年(2019)已比照舊制職務加給;但基層員工部分,郵政公司董事會上週提出的方案,卻要分兩階段調整、且實施日期未定。今日(2/1)台灣郵政產業工會至公司前召開記者會,控訴制度不公,要求職務加給須一次到位,金額也須回溯至2019年1月。

中華郵政改制公司後,內部員工從此分為適用舊制的轉調人員,以及新進的職階人員,並發生同工不同酬的現象。郵政產工顧問陳惠澤表示,公務員轉調的舊制人員,依不同工作有不同的職務加給,如內勤人員每月職務加給4,850元、專任收投外勤人員則有每月職務加給6,065元,這些都是2003年後新進人員沒有的。

2019年新制主管的職務加給已比照舊制,並回溯至2019年1月發放。但對於主管以外的其他員工,上週郵政董事會提出方案,將新進人員的職務加給分兩階段調整,首年先核發職務加給金額的75%,次年再增加25%、與舊制人員同額。方案將送交通部、行政院審核。

郵政產工發言人陳廣志表示,郵政員工無法接受兩階段調整,且方案也僅說「首年調整75%」,這個首年是指2021、2022,或是哪一年,根本還是未知數。工會要求全體員工的職務加給回復應有一致時間點,都應回溯到2019年1月,且新進員工的職務加給須一次到位、全額發放。

陳廣志表示,與其他國營事業相比,中華郵政公司的營運績效居領先地位,這是全體郵政員工克盡職守、齊心努力的結果,但在此同時,郵政員工的薪資待遇,在所有國業事業中卻屬後段班。希望國家儘速鬆綁用人費、消除薪資歧視制度,唯有如此,才能促進郵政事業永續的健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