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社子島替代方案無進展 自救會批市府無心、都發局杯葛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議員黃郁芬與社子島自救會、環團共同召開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社子島開發計畫的替代方案至今毫無進展!今日(1/19)議員黃郁芬、社子島自救會與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環團召開記者會,質疑北市都發局刻意杯葛替代方案,甚至柯文哲都叫不動都發局長黃景茂,痛批「到底是市長大還是局長大」。

社子島開發計畫原計採區段徵收,除剔除海科大校地等約4公頃外,區徵面積近300公頃,但許多居民反對台北市政府的開發方案而爭議不斷。去年(2020)10月,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市議會專案報告時,承諾會有替代方案,到今年(2021)7月前都可討論,並由副市長黃珊珊負責此案。

黃郁芬說,去年柯文哲表示將積極研擬替代方案,讓市府好好了解社子島在地居民想過怎麼樣的生活,並承諾將由黃珊珊擔任PM(專案經理)。但幾個月過去,不僅替代方案沒有進展,更聽聞連黃珊珊主責一事也生變,甚至連柯文哲都叫不動都發局長黃景茂,質問現在台北市長是叫柯文哲還是黃景茂?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據了解主責機關都發局非常消極、甚至想要杯葛替代方案的可能。不管是委託第三方專業團隊評估、照台北市公民參與手冊讓公民參與規劃,都發局都不願意;民間給出建議,都發局同樣一直挑毛病,都說不可行。

黃郁芬說,現在是社子島關鍵時間點,北市府應拿出誠意,好好跟在地居民溝通,研擬替代方案保存聚落,柯文哲若希望未來政治生涯,不要被冠上「迫遷市長」名號,想讓人看到不一樣的政治人物,就應拿出誠意溝通,成功後社子島將成為一個典範。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自救會非常肯定柯文哲想解決禁建的決心,但解除禁建不是只有區段徵收,社子島有42%居民反對當前計畫,但自救會過去的各種陳情,似乎都沒到柯文哲那,直到去年9月記者會,自救會拿出4千份反對區徵連署書,市長室秘書處才希望自救會提供陳情書內容,但很遺憾,事後仍是毫無下文,到底是誰在一手遮天?

社子島福安里里長謝文加反對目前規劃方式,去年底遭部分希望加速開發的居民發動罷免,最後以1666不同意、515同意,罷免案未通過。謝文加說,感謝福安里里民對他的支持,呼籲市府能重視民意,要改善社子島環境,就須跟居民好好溝通,不是一直推無法走的方案,引發抗爭、對立。他說,市府一直說有充分溝通,但都是有溝沒通,市府應該多傾聽居民心聲,方案設計要因地制宜。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表示,針對社子島議題,北市府一直積極與當地居民溝通,除由副市長彭振聲搜集正反意見外,黃珊珊也於11月8日、12月26日與1月2日赴社子島與里長、居民座談,評估各方案可行性。她表示,市府於1月13日社子島工作會議中決議,由於兩位里長聚焦安置計畫內容,市府將由府級長官召開說明會,並請自救會提出反對開發者名單,有利雙方溝通對話。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