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年節貨運業忙爆 工會要求專案勞檢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產業工會要求年前專案勞檢(攝影:梁家瑋)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產業工會今日(1/18)召開記者會,指出年節將至,貨運量呈現倍數成長,貨運業勞工又將進入非常忙碌的狀態,過去已有許多嚴重超時工作的惡例,過勞的司機就是個不定時炸彈,勞動部應立即啟動2月1日至11日(除夕前)貨運業、物流業專案勞檢,更應該在每年春節前,都對超過1000名以上員工之大型貨運物流進行專案勞檢,徹底杜絕血汗超時。工會也指出,許多公司常有A、B班表,勞動部應讓倉儲產業工會、台灣郵政產業工會陪同勞檢,才能看懂細節。

台灣郵政產業工會處長王耀慶表示,雙十一、年節時,貨運數呈現倍數成長,甚至達到平時的五、六倍,公司用平常人力應付,根本應付不來,就算臨時招募也來不及,只能要求現有人力連續工作,勞動部一定要站出來,在貨運高峰時期主動發揮勞檢功能,這才是保護勞工、盡責的主管機關。

貨運倉儲工會理事長林志雄拿出兩份去年(2020)1月的過勞班表,指出過年前夕有禁假情況,多名司機可能連上11、12天,而根據去年11月台灣宅配通公司內部班表,雖然班表上乍看之下只有連上六天、五天班,但中間一天寫「加」,這代表他實際上有工作,但不會有紀錄,因他是沒打卡、直接領現金。

產工、職工爭陪檢

現況下,即使勞動機關進行勞檢,「產業工會」仍無法陪檢。詳見:〈兩函釋限縮陪同勞檢權 工會批勞動部親資打手

林志雄也指出,許多公司有A、B班表的現象,勞工實際看的跟給檢查員的是不同班表,這些細節只有貨運業勞工才知道,但勞動部近年卻不斷限縮工會參與勞檢的權力,不同意產業工會、工會會務人員的陪檢資格;工會總幹事王浩表示,若政府繼續不讓代表許多會員心聲的產業工會進去勞檢,勞檢成效常常很不好,應讓產業工會陪同,才能有效抓到違法。

林志雄說,在2018年《勞基法》修惡時,工會就曾呼籲過疲勞駕駛的問題,疲勞駕駛已造成每年兩千人的死傷,更不用說近年來蝶戀花事件、客運過勞案件發生頻率越來越高,這些死傷的背後,都是一個個破碎的家庭。他呼籲,貨運倉儲業應徹底實施週日不營業,才能改革過勞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