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福島污水恐入海 環團籲我政府表態反對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團於外交部前召開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已9年,仍有大量輻射汙水留在廠內,如何處理污水成為日本政府頭痛問題。日本政府計畫將此污水直接排放入太平洋,恐在近日做出最終決定。今日(11/19),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等環團來到外交部前,除表達反對立場,亦呼籲我國政府經正式外交管道,對日本政府提出正式的反對意見,為國民健康與周遭海洋環境把關。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日本經濟產業省在今年(2020)7月前開放各界提供意見,台灣環團在5月就提出共同聲明,反對輻射汙水排放至海洋,使輻射物質進入生態圈,造成二次輻射污染。她指出,日本民間團體已提出替代方案,如將污水固化成砂漿後再進行儲存,日本政府不應因成本考量,擅自將污水以粗暴手法排放入海,使鄰近國家的環境生態、海洋漁業與人民健康,面臨輻射威脅。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執行長楊順美表示,日本準首相菅義偉於9月時視察福島電廠,看到淨化處理後的核污水,詢問東京電力員工「是否可喝」,東電工作同仁回應「若稀釋就可以喝」,但菅義偉最後並未飲用。楊順美說,菅義偉不願意喝,顯然對核污水有疑慮,若這些核污水安全無虞的話,請日本政府不要浪費,可放在東京電力和經濟產業省作為飲料使用。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台灣近海、遠洋漁業產值超過500億元,若輻射廢水入海,將侵害我國漁民權益,威脅水產品消費者的健康;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則說,核污入海不僅日本國內漁業、環保團體反對,東亞鄰國也大多表示反對意見,此決策影響重大,核污水排放入海不會一次完成,這代表未來三、四十年,臨近海域可能要長期承受污水排放,呼籲日本政府應改採其他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