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溝通受挫 南鐵陳家黃家強拆日迫近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等,前往黃家,響應黃家手舉牌拍照的聲援保留樓梯行動。(攝影:孫窮理)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最後兩戶拒拆戶陳家和黃家,即將面臨更強的強拆威脅。今天(10/7),立委陳椒華在台北為陳家「原屋保留」舉行協調會,但因台南市政府未出席而破局,而黃家與鐵道局之間,就「保留樓梯」的訴求,也已經看不到溝通的空間。國慶連假(10/11)之後,鐵道局無預警隨時強拆的威脅越來越大。

今天下午,陳椒華針對陳家訴求,在台北安排一場協調會,陳致曉說,陳家提出「南鐵陳宅公共藝術」方案,須由未來軌道隧道上方「綠園道」的管理單位市府來協力,因此這次協調會,特別邀請市政府工務局、地政局及都市發展局等,一同出席協調。

但到開會時間後,等待了45分鐘,市政府人員仍未出現,導致協調會破局;陳致曉強調,鐵道局在協調會中得知陳家所提方案後,表示應屬「綠園道」主管機關權責,無法單方同意。9月底,他曾偶遇南市副市長趙卿惠,當面向他告知提案,並希望市府能派員協調,也獲得同意,沒想到今天市府還是跳票。

陳致曉痛批,台南市長黃偉哲過去聲稱他只是無辜的執行者,但從今天缺席的動作看來,他對陳家極有惡意,號稱「最會溝通」的政府,卻拒絕溝通。而市府方面在截稿前,未對缺席一事作出回應。

在黃家方面,事情則剛好相反,昨天(10/6),黃家對鐵道局測量的徵收範圍有疑義,向台南市政府地政局提出「複丈」的申請,卻由於複丈現勘時,鐵道局缺席,地政局人員表示無法丈量而告破局.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吳志仁表示,沒有接到地政局的公文,所以未派員出席,但黃家黃春香說,黃家早在9月21號,就已發公文向鐵道局告知複丈的時間地點,並要求派員提供資料,鐵道局絕無不知複丈時間之理。

黃家曾在9月29號,前往台北交通部,要求鐵道局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57條,以「協議價購或徵收地上權」,而非「徵收(所有權)」方式,取得黃家樓梯下方土地使用權,維持樓梯與工程的並存,但鐵道局方面連日來只以「為黃家設計新樓梯」方案與黃春香溝通,對於「設定地上權」的訴求,僅以「徵收的地權線早已劃定、無法更改」為由拒絕。

而聲援黃家的「黃春香關注組」,則發動手舉牌拍照連署,希望擴大社會的支持。

南鐵黃家、陳家情勢危急,長老教會牧師蘇貞芳今天(10/7)到兩家帶禱告,圖為陳家二老陳割(右)與陳蔡信美(左)。

黃春香的禱告。(攝影:孫窮理)

由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等人發動的「民主堡壘」計畫在陳家外布置的「台灣民主牆」。(攝影:孫窮理)

黃家也在二樓掛出「民主堡壘」橫幅布條。(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