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社子島環評多度衝突 委員批溝通不足、擇期再審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社子島環評審議引發衝突(攝影:唐佐欣)

今日(9/30)是社子島二階環評第五次會議,贊成區段徵收的促進會與反對區徵的自救會再度各自動員,自救會與促進會、警方發生數波衝突。會議中多名環評委員指出,此案與在地居民溝通不足,有加強溝通的必要性,現場亦發生開發單位與在地里長提出的數據不同的狀況,最終主席李育明宣布擇期再審。

今日一早,促進會就先在市府大門前「佔位」,而與原訂在同處召開記者會的自救會發生第一波衝突。因環保局定位此次會議為上次(第四次)會議的延續會議,上次已有數十位民眾發言,今日就未允許旁聽發言。不滿的自救會不斷在會場外高呼,強烈要求旁聽發言,而又與現場警方數度發生衝突。

會場內,會議主席李育明不滿北市府建管處、公共運輸處、都市更新處等多個局處未派代表出席;也質疑都發局沒搞清楚身份。李育明痛批,都發局如果想要幫忙說服通過此案,可以在開發單位回應的時候提供意見;但不該在以「主管機關」身分報告自己業務的時候,一直去幫通過開發說話。

多名委員都認為此案溝通、調查不足,委員董娟鳴表示,開發單位對當地民眾的問卷調查數量不到當地半數,且近半不贊成現在安置方式,跟居民溝通有加強的必要性;委員楊之遠表示,這是個好案子,但在實際執行面,區段徵收會讓部分居民無家可歸,本案對居民社會經濟條件,未做全面普查;委員歐陽嶠暉表示,市府應逐戶說明當前規劃,目前處理方式無法讓擔心的居民,知道他未來是否能繼續住在社子島。

最終李育明宣布擇期再審,並表示如產專區規劃、防洪計畫與開發案關係、社會經濟弱勢實際狀況等多項資料須補件,下次會議即為新會議,旁聽民眾可登記發言。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