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強拆聲聲催 黃家陳家備戰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7月份南鐵東移的強拆、檔拆場景,在兩個月後,或將重現。(攝影:孫窮理,2020/9/23南鐵青年路陳家)

前情提要

南鐵黃家爭取保留樓梯、撤切結,請參閱:〈保留樓梯續住不中斷 撤切結 南鐵黃春香再踏抗爭路

 

今年(2020)7月份,台南鐵路東移強拆,緩拆兩個月匆匆過去,其中開元路黃家的黃春香要求保留樓梯,並發出律師函,撤銷7月21號的自行搬遷切結,並質疑鐵道局的徵收畫界,將提「複丈」,並將於20號舉行晚會,誓言繼續抗爭。而9月16號,鐵道局以公文通知黃家與青年路陳家,自行拆遷期限分別在9/20及9/23到期,要求他們在期限內自行拆遷,否則將進行強制拆除作業。

這是否意味著21號及24號的凌晨,又將重現7月份在黃家與陳家強拆的場景?在這之前。鐵道局執行強制拆除,都會在事前一週左右發出公告,但兩家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公告,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吳志仁說,目前的情形是已經經過緩拆,與7月份的情形不同,不過他並沒有正面回應「強拆前是否會發公告」這個問題。

在陳家的部分,8月11號,立法委員陳椒華曾經在立法院的一場公聽會上,要求台南市政府與鐵道局協調陳家在7月23號提出的「原屋保留」方案,並與陳家溝通,吳志仁說,市政府方面有傳達訊息,鐵道局也有與陳家持續溝通,他強調,鐵道局一定會以「有誠意、同理心」的方式,與拆遷戶溝通,不過陳家的陳致曉表示,從8月11號以來,沒有再與鐵道局有過任何的接觸。

而黃家對鐵道局的徵收拆除線有所質疑,吳志仁強調,鐵道局測量的邊界,都非常精準,而且路權線都已經經過都市計畫劃定,無法再作更改,至於有無可能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讓鐵道與黃家的樓梯並存?吳志仁說,的確有大眾捷運系統的鐵軌與民宅,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並存的例子,但那是在捷運鐵軌通過地下7、8米深,不會拆除民宅的情形,與目前黃春香的情形不符。

協助黃家抗爭、舉辦晚會的李容渝說,目前雖然未收到強拆通知,但鐵道局動作難以猜測,不排除21號凌晨到上午,以優勢警力將人排除、強制點交,屆時仍可能有高強度的抗爭,此外,鐵道局在黃家的動作,極有可能兩天後就用到陳家,也因此黃家的保衛戰,也是陳家的前哨戰,他呼籲關心南鐵抗爭的朋友,在20號前往黃家聲援。

至於7月份另外兩家不同意戶,陳家隔壁的曾家目前已經在拆除中,而呂家緩拆的時間在9月30號,兩家雖然都已不再抗爭,但都存在著深度的不滿與無奈,陳家隔壁的曾家的曾肇陽日前進屋想要再搬一些東西出來,工人表示「點交之後屋子裡的東西都是我們(鐵道局)的」,因而發生口角,搬東西過程,曾肇陽並由於玻璃倒下而被割傷,而同一條巷子呂家的呂瑞成則強調30號之前,決不讓鐵道局踏進呂家半步,要維護最後的尊嚴。

9月13號,黃家舉行導覽活動,曾肇陽(左)、呂瑞成(右)也到黃家參加活動,並表達相挺支持。(攝影:孫窮理)

黃家20晚上舉行晚會。(圖片提供:黃春香關注組)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