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雲林風電影響漁場 漁民北上抗爭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雲林漁民要求離岸風電風場退出魚場。(攝影:王子豪)

達德能源計畫在雲林離岸開發離岸風電允能風場,但地點與雲林在地漁民重要傳統漁場高度重疊,引起漁民與開發業者間的嚴重衝突。日前地方漁民已多次操船,在海上與工程船對峙。漁民今天(8/13)北上召開記者會,要求風場退出魚場。

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進會理事李平順表示,達德所謂的「溝通」,只有找漁會主事者和少數代表,但自己是影響最嚴重的一群漁民,卻連先前的環評、說明會都無法得知、參與。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李永鴻解釋,漁會的成員很多樣,例如有陸上養殖、沿海養殖、漁船魚撈等,而漁船也有魚場遠近的不同,之前他就有提醒達德,雲林以養殖漁業為大宗,要留意找到真正被影響的漁民,溝通才會有效。

青年漁民許秦源在海洋大學畢業後便回家鄉從事漁業,他說,現在地方漁民重視永續漁業的重要,雖然使用的是流刺網,但會備有不同的網以補捉特定漁種,同時也使用較大的網目不抓小魚。地方要的不是短暫的補助或賠償,而是要安全、永續的魚場,要求風場退出魚場。

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表示,會與漁民站在一起。他認為,這個案件核心的問題是政府的不作為,在沒有完整及足夠的台灣環境基礎資料、生態、漁業、社會影響的調查下,就貿然選址開發,政府沒負起責任,就會導致侵害生態、環境與漁民的權益。

漁民出5項具體訴求,包含要求風場退出魚場;不得在離岸三海哩內、或水深30公尺內架設風機;不得使用大型機具破壞海床;施工前應通知施工區實際造成影響之漁民,並召開漁民大會充分協調告知施工區及工期,並擬定漁民休漁賠償辦法;不得利用黑道或地方勢力介入、脅迫漁民。

7月27日,雲林漁民在沿海阻擋風電工程船施工。(來源:漁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