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百餘群眾馳援 南鐵陳家擋下今日強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鐵道局強拆陳家,百餘群眾聚集聲援。(攝影:孫窮理)

台南鐵路東移今天(7/23)凌晨,鐵道局強拆最後不同意戶東區青年路反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家,現場超過百名聲援者集結,早上6點,大批警力與機具前後包圍,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處長黃鳳岡到黃家外喊話,希望與陳致曉溝通未果後,於上午7點多,以「造成衝突,衍生社會成本」為由,宣布停止今天的執行。

擋拆成功,陳致曉說,心中沒有愉快,畢竟鐵道局的強拆命令還在,隨時還會再來執行,他呼籲鐵道局,如果有誠意溝通,先把強拆令撤掉,並提出陳家的訴求為「原屋保留」,至於相關技術問題,由鐵道局去研究處理。陳致曉強調,如果鐵道局再來,一定還會再擋。至於所謂「原屋保留」訴求,是否表示需要原地保留,陳致曉說「原地最好」。

鐵道局主任工程司吳志仁表示,之後將會同台南市政府再做溝通,不過,他強調,雖然今天緩拆,後續也將嘗試溝通,不過拆除作業仍將盡速執行,以全面積極趕工。至於陳致曉提出的「撤除強拆令」、「原屋保留」兩點,吳志仁說,今天也是初次聽到,沒有辦法作回應。

今天凌晨起,陳致曉與父母及2009年反對苗栗後龍園區強徵農地的灣寶自救會洪箱坐在沙發上,群眾排列在它們前面坐在地上,形成保護之勢,並不斷演練天亮後警方抬人時的口號及動作。

天剛亮,大量警力開始集結在陳家前的青年路225巷口,已經被封鎖的青年路215巷則出現大型機具、工人,以及開著水車的消防隊員,群眾則全部拉回陳家室內,準備面對驅離。

警方人員進入室內勸離未果後,接近早上7點時,黃鳳岡來到陳家大門口,以高音喇叭喊話,希望陳致曉出面協商遭拒,之後又表示願意不帶警力,進入室內協商,但仍遭拒絕,接著就在一旁的青年路上,向記者宣布取消今天的強拆。

今天的強拆暫緩,固然是群眾的力量,將鐵道局與警方逼退,取得一勝,但後續其實陷入一個難局,陳致曉所提「撤除強拆令」、「原屋保留」為鐵道局難以承諾的訴求,而在今天強拆期限之後,鐵道局隨時可以再執行強拆,但今天號召上百群眾,日後面對這種可能隨時突發的動作,群眾是否能夠在短時間再度集結,恐怕將是陳家嚴苛的考驗。

破曉前的守望。(攝影:孫窮理)

聲援者演練警察抬人時的口號與動作。(攝影:孫窮理)

天一亮,警察進入室內,一看到警察出現,陳致曉的母親陳蔡信美的眼淚立刻奪眶而出。(攝影:孫窮理)

警力大軍壓境,早上近7點時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處長黃鳳岡出現在黃家前門,像陳致曉喊話,希望溝通。(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