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挺詹智鈞 全台工會聚屏東 屏基:不續聘另有理由,就不說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詹智鈞在屏東縣政府前。(攝影:孫窮理)

屏東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工會理事長詹智鈞遭院方不續聘,工會認為這是院方打壓工會,今天(6/13)下午在屏東市發動遊行,全台50個工會,動員約500人相挺。隊伍從屏東聖帝廟遊行兩公里到屏東縣政府,要求縣府出面,表達捍衛工會與勞權的態度,不過縣府未派人出面接受陳情,最後群眾將手舉牌放於縣府前廣場地上表達不滿;至於詹智鈞批評院方不續聘說法變來變去,屏基方面則證實,除目前公開的「病歷未完成數量過多」的理由外,「還有其他的理由」,不過「現在就不說了」。

詹智鈞說,他是在今年4月下旬接到院方通知不續聘,當時院方未給理由,之後則表示,理由是他在社群網站發表不利院方的言論,最近院方再度改口,是因他病歷完成度過低,理由一直改變;就連院方說,不續聘是由該院「聘任委員會」,認為他在「七項指標」中,有「四項不達標」,都是在勞工處、衛生局到場後,院方向官方表達後他才知道,而一直到今天,他都不清楚「聘任委員會」與「指標」是如何組成、內容為何?

因此,工會認為這是院方為了打壓工會,而對工會理事長下手;詹智鈞說,工會在2018年成立,兩年多來,勞資關係一直不是很和諧,院方對於工會的活動多有阻撓,從去年開始,工會與院方進行團體協約的談判,也一直不順利,院方甚至在協約中,要求加入「不可在社群媒體中發表不正當言論」這類條款,工會自然無法同意。直到現在,團協是勞資一邊一個版本,無法達成協議,而這一次對他的不續聘,院方也一直拒絕調解,目前工會方面已經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屏基方面也發出新聞稿指出,詹智鈞病歷未完成情形嚴重,一般規定住院病人出院後五天內,醫師需要完成病歷,但是院方統計,全院去年(2019)超過兩個月以上的未完成病歷50件中,有49件是詹智鈞要處理的。屏基院長室發展組杜瓊玲說,雖然院方並未對病歷未完成的事情與詹智鈞溝通,不過只要病歷超過五天未完成,病歷室和資訊系統就會通知,同時也會罰錢,詹智鈞不會不知道。

不過,既然病歷未完成已經有程序和處罰的規定,也已經處罰過了,那為什麼會導致不續聘的結果?杜瓊玲承認,「病歷未完成只是其中之一的原因,造成決定不續聘還有其他原因,不過不方便透露」。杜瓊玲說,一年一聘的醫師,約期都是到六月底,院方在這之前都會召開聘任會議,不續聘的決定就是聘任會議的決議。至於決定的原則,杜瓊玲說,大概就是工作表現、技術、工作表現、能否配合醫院政策等等。至於詹智鈞說的「七項指標」,杜瓊玲也說他並不清楚。

另外一個杜瓊玲不清楚的,是院方是否要求在團協中加入「不得在社群媒體發表不利院方的言論」這類條款,不過由於這些現在都沒有形諸白紙黑字,外界也難以查證。至於院方強調「接受詹醫師提出法律訴訟」,那如果裁決決定院方構成不當勞動行為,是否願意讓詹智鈞復職?杜瓊玲只是表示,「到時候再說」。

遊行由詹智鈞帶頭,全台工會匯聚屏東相挺。(攝影:孫窮理)

屏東縣政府未出面接受陳情,詹智鈞把縣府發的感謝狀影本等掛在深鎖的縣府大門上,群眾並將手舉牌放在縣府前廣場,表達對縣府的不滿。(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