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環保署認樂生陸橋不需環評 院民將提告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樂生懸空陸橋。(資料照片;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關於院民及民團提公民告知,可參考:〈樂生陸橋未環評? 民團提公民告知 環保署:會要求衛福部說明

樂生陸橋爭議持續延燒! 日前公民團體提公民告知,向環保署提出陸橋「應環評而未環評」,相關工程發包應暫停,環保署卻回文表示此陸橋不須環評;樂生入口意象(陸橋連接地面)工程已在5月19日決標,施工迫在眉及,數位樂生院民與公民團體將於下週向環保署提出行政訴訟,並提假處分要求工程暫緩,若司法程序來不及,不排除以肉身阻擋施工。

2016年初,政院通過以懸空陸橋連通樂生院區與捷運站,台北捷運局於2017年2月開始施工,並在2018年2月完工,剩下陸橋連接地面的部分(入口意象案),交回由衛福部及樂生院方負責;院方委託青境工程顧問公司進行工程設計,並於結案後再行發工程標案。

現在爭議在於,這座「已完成本體」的陸橋,到底需不需要環評? 院民及民團認為,陸橋是「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的一部分,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為「文教設施」、「醫療建設」,依《開發行為應實施環評認定標準》第23與24條,陸橋應先環評才能施作;院民及民團於3月31日向環保署提公民告知,要求環保署開罰,並命衛福部停止相關開發行為,主要就是希望當時已開標的入口意象工程案能暫緩。

但環保署卻在5月19日表示,「入口意象及陸橋規劃案」在2016年5月就由政院核定通過,「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是在2017年6月才核定,兩個並非相同計畫,陸橋跟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也不是同個開發行為,陸橋不需要環評;在同一天(5/19),入口意象的工程標也由蓋赫營造得標,按一般標案進度,恐7月會開始施工。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依據衛福部與行政院過去來往的公文顯示,陸橋跟「整體園區」本來應為相同計畫,只是捷運新莊線於2016年9月進行軌道扇型區相關工程,一旦完成,將無法再進行陸橋工程,才把陸橋先切分給捷運局先蓋。

蔡雅瀅說,入口跟陸橋是進入園區的重要路徑,怎麼能說入口跟整體園區無關?環保署不該認同這種切割開發、規避環評的做法;「樂生整體園區發展計畫」辦理依據的《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第8條就表示「政府應於樂生療養院內適當範圍進行漢生醫療園區之規劃,作為紀念及公共衛生教育之用」,不能接受把陸橋和園區切割的說法。

國際愛地芽協會台灣分會理事、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說,下週院民及民團會去法院遞狀並提假處分,要求涉及「違法工程」的入口意象工程案應先行停工,衛福部也應真誠的與院民溝通、落實實質參與,他們才是利害關係人,而未來若工程真的進行施作,也將進行擋施工等高強度抗爭。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