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COVID-19》首艘魷魚船返台 今起逾4千船員入港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今年首艘補魷船返台。(照片:漁業署提供)

前情提要

魷魚船因為漁場、漁汛期固定,且船隻又較大,形成在5月底到7月初間,會有數千名船員入境的情形。〈3、4千名魷魚船員5月入境 考驗政府防疫能力

今年首艘遠洋補魷漁船佶洋號在今天(5/29)返抵高雄前鎮漁港,高雄市長韓國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及漁業署署長張致盛到場視察防疫工作。陳宗彥表示,未來從今天開始到六月底七月初,大概總共會有4千多位船員入境。

佶洋號船上共有52位船員,其中47位是外國籍船員,全部船員都下船住防疫旅館,沒有人留在船上原船檢疫;陳宗彥表示,防疫旅館依目前的規劃數量足夠,目前有2,800間房間,預估最高峰的時候,單日會有2,500房的需求。

船員需要旅館檢疫14天,住宿費用由居住者自行負擔;至於補償部分,因船員可能有領薪資,依照《COVID-19特別條例》第3條第1項規定,就沒有每人每日1,000元的防疫補償。但交通部觀光局有補助防疫旅館住宿費每人每日1,000元,漁業署這次也額外補貼船員每人每日1,000元。

海洋局轉述,今天進港的第1艘返台魷釣船業者說,對於疫情影響公司營運雖感無奈,為加速自家漁船出海整備工作,該公司放棄船員留在原船檢疫的權利,將全船52位船員安排上岸檢疫14天,另行僱工上船卸魚及整補作業,不受須靠泊管制碼頭的限制,用正面態度配合政府防疫措施。

海洋局局長趙紹廉感謝遠洋漁業業者共體時艱,他說,海洋局與漁業署透過VMS漁船監控系統同步掌握返港漁船動態,並與相關單位擬訂減少港外等候入港檢疫等配套措施,並規劃檢疫及停泊的船席。

遠洋漁業的難題

自4月1日漁業署公告首版的遠洋漁船返港防疫措施,中間有多次調整,但業界與民間團體仍有各自擔心的地方。〈船舶檢疫升級 業界憂配套不足〉 〈境外漁工陳痾成防疫的難題

海洋局表示,前鎮漁港是全國遠洋漁業重鎮,不論遠洋漁業產值或產量都是全國第一,遠洋魷釣漁船每年五月底陸續大批返國,同一期間有將近百艘遠洋漁船返回前鎮漁港卸魚、整補,到6月上旬將達到最高峰,港內呈現擁擠的狀態。

海洋局表示,今年遇到疫情則提升邊境防疫標準,入境漁船必須1人1室檢疫14天,造成每艘漁船在港作業速度減緩,若沒有配套措施,擁擠程度勢必更加嚴重,也可能因此錯失下半年出海捕撈秋刀魚的黃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