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港版國安法》 香港反《國歌法》抗爭 港警拘捕逾300人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港警拘捕逾300人。(照片提供:香港獨立媒體網)

香港立法會在今日(5/27)進行《國歌法》二讀辯論,預計30小時審議,6月4日進行表決。事前香港網民號召包圍立法會,並計劃快閃堵路及慢駛,警方出動3,500警力待命,大規模驅散、拘留佔路人群,截至下午5時30分,逾300人遭警方拘捕。

今日中午開始,香港中環、銅鑼灣開始有大批市民聚集,佔據馬路並高呼口號,港警則發射胡椒球彈,並進行驅離,稍後警方表示,警方以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的罪名,拘捕約 180 人;下午1時許,有群眾於灣仔一帶聚集,一度佔據軒尼詩道,逾 50 人遭警方以「涉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拘捕(參考)。

下午三、四時,衝突從港島轉往旺角,數百人衝上旺角彌敦道馬路,高喊「香港獨立,唯一出路」,並擺出傘陣,遭大批防暴警員驅散(參考);警方攔查時,要求在場媒體後退,應設置封鎖險,有記者不滿抗議,遭警方於面部近距離舉起胡椒噴劑威脅(參考)。

警方於下午約六時發出新聞稿,指出截至下午5時半,警方拘捕逾300人,涉嫌包括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等(參考)。稍後有媒體指出,在銅鑼灣和灣仔等被捕的人被押送到北角警署,在中環一帶被捕的人則被送到香港仔警署,旺角被捕人士送往紅磡警署(參考)。

相關報導

關於國歌法與立法會內會改選爭議,可參考:〈香港落實「一國一制」? 中聯辦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日前因民主派議員杯葛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改選,「國歌法」一直未能完成本地立法;5月15日,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定建制派丶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主持內會主席改選,投票在不到5分鐘內完成,由建制派、民建聯李慧瓊當選內會主席,並將在今日進行「國歌法」二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