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COVID-19》 國防部承認四項缺失 部長率將鞠躬道歉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國防部晚間召開記者會,提出4項防疫的缺失,並鞠躬道歉(影像來源:直播畫面)

國防部今晚(4/21)八點半召開記者會,部長嚴德發表示,他與海軍司令已向總統自請處分,艦指部指揮官與任務支隊長調離現職,其他人員則視調查,事證到那裡、檢討到那裡來懲處。嚴德發也提出初步檢討的4項缺失,將全力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調工作。

嚴德發表示,敦睦遠航訓練由海軍司令部提出,由國防部他本人核定。他與海軍司令上將劉志斌已向總統自請處分,上將的決定權在總統;但嚴德發提出的4項缺失,與其說是自行調查的檢討,倒不如說是這幾天被外界爆出、質疑事項的整理。

4項缺失包括:「疫情通報不確實」,依規定醫官每天要向支隊長匯報官兵就醫的狀況、支隊長向艦指部匯報,但3月6、21、23、26日與4月1日共有5起發燒,支隊長沒有向艦指部通報發燒的情形;「聯檢小組未實質檢疫」,聯檢小組於4月14日入境檢疫,依規定需要量測全艦體溫、健康狀況與體溫記錄表、入境健康聲明書,聯檢小組未實質檢視航行期間的就醫記錄。

「防疫管理不確實」,有規定除了國際禮儀所需的拜會、表演以外,全程要戴口罩,但部分官兵在艦、訪問期間,未全程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海軍之前防疫措施規劃不足」,艦指部定有單位和個人的防範措施,但都是對境內感染的防範措施,沒有規劃遠航或任務性的措施與標準程序,事前條件都不明確。

國防部今天發布的新聞稿表示,病歷初期的清查,因當事人實施檢疫隔離中,艙間屬汙染區域,專案編組人員將逐次依艙間消毒狀況,初期僅尋獲70人,71人次的就診紀錄;後在消毒完畢後,調查人員再次實施清查,已確認就診人數148人,共226人次病歷就診紀錄。嚴德發表示,現在很多人員、或船艙都不方便接觸,所以訊息比較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