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二林精機案最後關頭 彰化青年反炒作、護良田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與環團、各黨立委召開記者會,批評二林精機只是炒地皮,呼籲環保署不該准許開發。(攝影:王子豪)

爭議12年的彰化二林精機園區開發案,預期一、兩週內會在環保署環評大會中作出可否開發的決議。今天(4/21)地方青年「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與環團、各黨立委召開記者會,批評此案以產業發展為由,實際上只是為了炒地皮,更會傷害彰化的農村與價值。

參考閱讀

「二林精機案」的土地炒作爭議,詳情請見:〈良田變工廠? 二林精機的土地炒作疑慮

過去審查時,支持開發方總會包車北上,並批評都是外地人在反對。反二林精機青年組合代表李宇翔反駁,「難道只有支持開發的人才是彰化人嗎」? 他說,他們主要是一群來自彰化的大學、高中生,更有人經常幫忙家裡的農事,他們擔憂的是農村被消耗殆盡,彰化的價值也會隨之而去,二林精機的預定地台糖萬興農場,全區是優良農地,但只要種上工廠後,就永遠不用想再種農作物了。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彰化縣政府計畫在二林鎮,變更352公頃的台糖農地開發為精密機械產業園區,但園區旁就是中科四期(中科二林基地),中科四期同樣以精密機械產業為主,兩者產業別重疊,但中科四期廠商進駐率大概只有15%,還有相當於二林精機大小的300多公頃土地尚未開發。

許博任直指,中科四期的土地只租不售、而二林精機開發後的土地是可以賣的,這才是縣府極力開發二林精機的主因;李宇翔則質疑,現在中科四期前景還是未知數,憑什麼讓人相信彰縣府的說法,「二林精機開發後就會有業者進來」?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執行秘書吳慧君質疑,中科管理局和彰縣府一直膨風中科四期的開發情況,中科管理局宣稱中科四期核准了27廠商,但應該要看的是園區的「核配圖」,核配圖上只有8家廠商,且經實際勘查發現,只有一家廠商在營運、一家在整地,其餘都還是荒地一片,甚至有被亂倒廢棄物的情況。吳慧君說看了很難過,一片這麼好的農地淪落到被亂倒垃圾,而二林精機預定地,現有種植西瓜、地瓜,遍地生機,呼籲縣府不要再剝奪這塊一流的農地。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不管是從必要性、正當性、還是適宜性,都看不出來二林精機可以被開發的理由。他說,當初經建部也是說中科四期有多少必要性、一定要這個案子,衍申許多迫遷事件和農村開發的議題,十幾年後,中科四期600多公頃、現在只開發了40幾公頃,他不能接受現在又要在旁邊,再開發產業別相似的二林精機。

洪申翰表示,不管從彰化的發展、還是產業的發展來說,執政者都應該要能判別二林精機都不是好的選項,呼籲執政者不要為這樣的案子買單,不要再犯一樣的錯誤。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呼籲,國民黨不要一邊在立法院打著《國土計畫法》的堂號,一邊放任自己的執政的地方政府,違反國土計畫政策在炒地皮,也呼籲民進黨政府好好把關踩剎車,工業區土地是可貴的資源,要給真正要發展的人,而不是拿來當理由掠奪農地。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樺表示,二林精機的關鍵問題之一,是廢水處理以及再生水的使用。她說,每天預計有7、8千噸的廢水要處理,產生超過5千噸的再生水;但再生水的重金屬含量還是比較高,現在規劃1千噸拿去澆灌樹木,會傷害到樹木與土地,而剩下3、4千噸再生水的去處,可能就會流去滯洪池,進而影響到地下水。

前情提要

「二林精機案」敗部復活的問題,詳情請見:〈環評只評環境污染? 張子敬一句提醒 二林精機敗部復活

二林精機於2014年提出環評後,進入二階,去年(2019)1月專案小組會議認為,開發案有加重淹水疑慮、提出的使用再生水等承諾不具體、與鄰近中科四期等園區的競合關係不明等,建議不應開發;3月環評大會,在主席環保署長張子敬主導下,推翻「不應開發」的建議,將此案退回專案小組再行審議。

之後環委換屆,由新任環委審理此案,今年(2020)2月,專案小組建議二林精機環評案通過,原訂4月初排進環評大會作最後的決議,不過因為COVID-19的疫情,環保署4月初暫停環評審查,目前環保署已重新開始排審,二林精機可能會在這一、兩個週內排進環評大會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