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社子島開發一月一審趕程序 居民要求暫緩審議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社子島自救會與多個民團、學者、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暫緩細部計畫審議。(攝影:梁家瑋)

縱使疫情當頭,社子島開發案並未因而暫緩,2月27日、3月26日,北市府已連續審查兩次社子島細部計畫,本週四(4/23)將再召開會議,即有可能在此次過關;今日(4/20),社子島自救會與多個民團、學者、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暫緩審議,市府應與居民真誠溝通、落實聚落保存;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高呼,當地居民希望的是解除禁建、九大聚落全數保留,「這麼簡單的做不到嗎?」

李華萍說,當時內政部都委會通過都市計畫主要計畫時,曾有三大但書,聚落保存、戶戶安置、舉辦聽證,但市府都未做到,就要讓細部計畫闖關。現在當地文化聚落計畫使用集中式保存,嚴重破壞當地聚落紋理,文資集中安置在公園,已脫離原有聚落與脈絡,失去文資核心價值;至於戶戶安置部分,家戶訪查只有48%,無法得知居民真正意見與需求。最後是辦理聽證,市府的「聽證」沒有預備聽證、一問一答等,將「聽證會」辦得像公聽會。

上週北市議員黃郁芬議會質詢時,曾表示過去市府的社子島I-Voting僅有三千多人投票,未達五成投票率,此外家戶訪查戶數太少,無法代表居民的心聲,市府應多跟居民溝通;市長柯文哲直接反嗆:「都已走到這裡,不然你想怎樣?」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郭鴻儀說,今天就是要告訴市長「社子島居民想怎麼樣」:市府應好好溝通、暫停審議,了解居民實際問題,並在當地進行詳盡的基礎調查,再提出改善方案,不然每次的都計審議都是空的,呼籲市府尊重居民主體性、參與權、基本人權,不要按月審查,讓居民只能每月到市府陳情抗議。

市府只有在2月27日會議上有開放旁聽民眾發言,後來不管是3月26日、本週四會議上,市府都不再開放民眾發言;郭鴻儀說,市府說法是,第一次會議已給民眾陳述意見的機會了。但都計審議一定要開放居民發言,因為委員對在地方紋理不夠了解,在會議上會被官員誤導,如上次會議時,市府地政局就曾說當地聚落都是違建,明顯不是事實。

立委邱顯智說,上帝要懲罰亞當,都要給他說話的權利,何況現在是要徵收別人土地、拆他人房子,地方居民是跟案子關係最深的,案子開發可能影響到他的財產權、居住權,甚至生命,陳述意見應是最基本的權利。

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副教授廖桂賢表示,社子島開發案顯現出專業的傲慢、失職、失能,是空間規劃最糟糕的示範。規劃過程市府無視居民意見,未納入真正的居民參與,多數居民希望就地改建、改善環境,但這樣的意見卻不被採納,市府僅用當地「產權複雜」搪塞;她說,社子島開發藍圖完全無視原有聚落紋理,這種十分暴力的開發方式,只在極權國家還存在,台灣自詡為民主國家,在首善之都居然還存在這樣開發。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他檢視相關文件後,發現都委會前兩次審議都是建立在錯誤資訊上,都委會委員發言時以為此案已獲得土徵小組支持、同意,但2018年6月的土徵小組會議只是聽取社子島開發報告,而非對此案進行審查;他說,就算只是報告案,該次會議結論同樣明確指出,本案有意願調查回收低、與民眾溝通不足、諸多陳明民眾不認同市府安置規劃等問題,並建議市府修正公益性及必要性報告。

徐世榮說,上次會議曾有委員表示,本案將細部計畫、防洪計畫、環評、區段徵收計畫併行處理,主因是市長柯文哲希望本案盡快進行,也就是說,這麼快速的行政程序來自柯文哲的指示,但正當行政程序不應僅是「跑程序」而已,他是溝通協調、凝聚共識的重要基礎,希望柯文哲踐行正當行政程序,辨明社子島開發爭議。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