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COVID-19》 軍艦人員下船後確診 700同艦隊者隔離採檢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2020年敦睦遠航艦隊旗艦磐石艦(照片:海軍司令部)

今天(4/18)傳出我國在軍艦上出現的確診案例,2名實習生、1名軍人在今天確診,艦隊其餘700多人將至集中檢疫所隔離,並進行全員採檢。出現感染者的是敦睦遠航艦隊,今年(2020)2月21日登艦,3月12至15日至帛琉停靠4天,返台後於4月15日下船,三名確診者在海上已出現症狀,但未能及時通報,直到3人下船後自行就醫此事才爆發。

敦睦艦隊由3艘軍艦組成,由快速戰鬥支援艦532磐石艦擔任旗艦、以及兩艘巡防艦1202康定艦與1106岳飛艦,官兵學生合計700多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敦睦艦隊只去了帛琉一個國家,且將行程安排為「先造訪、再航訓」,因此造訪帛琉後,仍長時間在海上執行訓練任務。任務結束4月9日返港後,要求船員在繼續在船上檢疫6天,總計滿30天後才讓船員下船。

因敦睦艦隊離開帛琉後,已在海上隔絕了30天,軍艦相關人員下船後,並未如其他境外入境者居家檢疫14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依現在對船舶進出港之規定,若靠泊我國港口前,船艦30日內未靠泊其它外國港口,滿30天後下船就只需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說,這是在海上達到隔離檢疫的概念,而與一般陸上隔離檢疫的「14天」相比,海上有採檢不易等困難,因此把時間定為「30天」來觀察,大約是兩輪的最久潛伏期。

但雖有30天的「觀察期」, 卻仍發生3人有症狀,仍未能即時通報的狀況;案397於4月初開始出現上呼吸道腫痛、頭痛、流鼻水、咳嗽、嗅覺異常等症狀,返家後於4月17日就醫並採檢通報;396於4月12日出現頭痛、嗅覺異常情形,4月15日下船後返家並自行就醫,4月17日再次就醫,由醫院採檢通報;案398於4月13日開始有嗅味覺異常,於4月17日自行前往醫院急診就醫後採檢通報。

對於是否有隱匿疫情的質疑,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表示,這次因應疫情,有派遣胸腔科、以及與疫情相關專長的醫官,並規定每天回報船上官兵的狀況,但傳回來的報告都是正常,讓政策督導單位無法掌握真實的情況「國防部深感遺憾」;陳時中表示,現在看起來有些判斷的問題,後續會看船上的醫療記綠與相關疫調再作釐清。

本社記者提問,依照任務前的規劃,會如何因應「任務期間出現通報病例」的情形? 官兵是否會因為任務壓力,而自行提高症狀的認定標準?   海軍副司令梅家樹表示,在任務前國防部、海軍司令部都有給任務艦指示,如果醫師在專業判下,認為可能有、或疑似的症症,部已經擬好相關計畫「就是返航、結束任務」,還是以疫情控作作為主要目標。

至於艦隊其餘人員的採檢,陳時中說,會由軍方安排交通,將700多人送至至7處集中檢疫所進行隔離14天,今天會安排全員採檢,預計明天可以得知檢驗結果,之後在解除隔離前,也會再度採檢。對於艦艇的部分,陳時中說現在規定不進不出,安排好艦上整備人員集中隔離事宜後,會作全艦消毒;而船員下船至今有接觸到的人,需要自主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