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珊瑚公主號國人返台 四人確診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珊瑚公主號上的7名台籍旅客於4月11日返台,4人於今日確診,其他3人需於集中檢疫所集中隔離。(照片:指揮中心提供)

日前鑽石公主號數百名旅客相繼確診,而有台灣旅客的遊輪珊瑚公主號,在船上同樣爆發疫情,郵輪在海上漂流半個多月後於4月4日上午停靠美國。船上7名台灣籍旅客,於4月11日返台,其中4人於今日(4/13)確診,至於其他3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將在集中檢疫所隔離,並在解除隔離前會做到第三次採檢陰性確認。

指揮中心表示,這7名台灣籍旅客於2月15日至美國、袐魯、玻利維亞、巴西、智利等地旅遊,並於3月5日從智利登上珊瑚公主號郵輪,該郵輪原定3月19日於阿根廷結束旅程,但由於阿根廷等多國封鎖邊境導致郵輪無法停泊,因此該郵輪在海上漂流多日,並於4月4日上午停靠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港,當時船上已有12名旅客及10名船員確診感染,其中3名旅客死亡。

7名台灣籍旅客在安排下由英國轉機,返台入境時,5人聲明有疑似症狀,其中4人檢驗後確診,已住院隔離;莊人祥表示,國際上的習慣,有確診者就會留在當地治療,不過珊瑚公主號上1,898人(1,020名旅客及878名船員)中,美國只驗了22人,這4人是返台後才採檢確診。

另外3人檢驗陰性,莊人祥表示,會要求他們在集中檢疫所隔離14天,先進行兩次採檢,並會在解隔離前再次採檢確認。

至於返台班機其他接觸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全機不超過20人,莊人祥則說明這7人搭機時全程戴口罩,坐在最後4排,前面兩排都沒有人,機組員有特別防護,但仍會要求4名機組人員需居家隔離。

陳時中表示,目前應該還有40幾艘船,3萬多人在海上,但有多少台灣人,人數不易掌握。他說,針對郵輪上的台籍旅客的返台措施,先前在鑽石公號的時候,指揮中心已經把這套模式建立起來,未來除非有大變化,不然都會用這作業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