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新加坡疫情爆發 數萬移工遭隔離

焦點事件梁家瑋整理報導

新加坡高度依賴移工,在不足6百萬的人口中,移工就佔了140萬,而在疫情中,受到衝擊最大的,也是他們。(圖片來源:Pixels

曾經被當作防疫典範的新加坡,最近陷入了疫情爆發的危機,其中最讓人擔憂的,就是集中住宿的移工,尤其是4月6號以來,遭到封閉隔離的,人數高達數萬人的幾個移工宿舍區,極有可能爆發大規模的群聚感染。

4月1日,新加坡確診數來到千人大關,上週日(4/5)日增確診人數首度破百,政府宣布了為期一個月的「斷路器(circuit breaker)」式防疫措施;從4月7日至至5月4日,關閉非必要服務商店、關閉學校和學前教育中心、落實居家辦公、禁止私人與公共場所聚會(參考)。

新加坡每日確診數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希望這個措施,像能瞬間斷電的電路器一樣,展現要快速切斷感染源的決心,不過4月9號,新加坡再傳出新增287人確診的消息,其中有多達200人以上為外籍移工。

事實上,在4月6日封閉開始時,有13,000名移工居住的榜鵝(Punggol)S11移工宿舍,已經累積88例確診;另一個有6,800名移工的 Westlite 宿舍則累積了29例確診;這兩個宿舍的員工從5號起,就被要求不得離開宿舍14天,兩者加起隔離人數超過2萬人(參考,之後兩間宿舍又各自有增加確診),後續新加坡政府又陸續隔離幾處宿舍,總隔離人數達到5萬人(參考)。

新加坡政府對外表示,這些工人將持續獲得薪資,且宿舍會每天提供三餐、口罩、溫度計等;但據媒體報導,移工宿舍的環境相當惡劣,約12到20人一間房間,到處是蟑螂、垃圾沒人處理,且多人共用一間廁所,移工相當擔心,若其中有一人感染,其他人可能很快也會被傳染(參考參考)。

令人擔心的,是這樣把數萬人大規模隔離起來,可能可以使病毒與社會隔絕,但宿舍區內部傳染的狀況,一定將極其嚴重,媒體報導,新加坡每日篩檢的量能不足3千,不可能追上在宿舍區傳播的速度,而在每個房間要擠下12到20人的宿舍區,防疫幾乎不可能(參考)。

新加坡勞動力極度依賴來自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國的南亞移工,據去年(2019)6月數據,新加坡總人口約為570萬人,其中移工就有140萬人(參考);而至昨日新加坡確診的1,910案例中,約四分之一為外籍移工(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