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修改通報定義 嗅味覺異常、肺炎症狀者列入採檢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專家小組上週已決定把嗅、味覺異常,列為通報病例的臨床條件。(照片來源:指揮中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天(3/31)表示,將擴大病毒採檢對象的標準,「嗅覺、味覺異常」被列為武漢肺炎的臨床症狀條件,醫師診斷時若發現有症狀、同時有外國遊遊史等情況,需通報案例並安排採檢;同時對於有「肺炎」症狀者,張上淳表示希望通通送驗。

張上淳表示,目前306個個案中,至少有24個出現「嗅覺、味覺異常」現象,因此上週專家小組會議中決定修改「通報病例定義」,把這項增列為武漢肺炎的臨床症狀。

這樣會不會導致很多老人家、 鼻竇炎......等的人,都變成通報病例?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嗅覺、味覺異常」的症狀不是單一成立的,還是需要搭配旅遊史等其它流行病學條件,才會變成通報病例、並安排採檢。

此外,張上淳表示,近期有幾起自行就醫的本土確診案例,並沒有旅遊史、也不是確診者的接觸者。這些病例大多是出現肺炎症狀,臨床醫師懷疑送檢驗後才確診。對此,張上淳表示,昨天專家會議討論後,對於沒有旅遊史等的肺炎症狀患者,會由原本「醫師高度懷疑、可以送驗」,現在則是希望「所有肺炎症狀者、通通採檢」。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依據健保的資料,每天新增住院的肺炎大約300人,而且分散在各醫院,這項新措施對檢驗的能量不會造成太大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