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空勤組員返國後三天、五天不得外出 民航局終於出面說明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民航局說明空勤組員在飛機上的防疫措施。(照片:指揮中心提供)

<

交通部民航局昨(3/27)晚針對空勤組員的防疫措施,發佈「補充管理原則」,要求非同班機往返的「長班」組員出勤返台後,貨機組員的前三天、客機組員前五天不得外出,也不得排班。在此之後,則可以派飛、外出執行公司指派的公務、或生活必要所需,但除此之仍不得外出;今天(2/28)也終於派出副局長何淑萍出席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說明空勤組員的防疫管理措施。

連日來,空勤組員的福疫措施不斷受到質疑,3月23號,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說「空勤組員只是不用隔14天再飛,居家檢疫的措施都沒有少」,但實際情形絕非如此,這幾天來,不但每次不同人說到措施時,都頗有落差,中間也一度傳出民航局訂定《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不對外公開,經媒體披露後,才為外界得知。

而昨天公佈的「補充管理原則」還是民航局第一次主動將相關規則公開。民航局強調,組員值勤飛往國外時,前往飯店應由專車接送,入住飯店後不得外出,並於房間內或飯店指定處所用餐…如果違反這些規則,回來之後,會跟一般旅客一樣,居家檢疫十四天。何淑萍強調「如果航空公司不做好防護,機組員就會越來越少,所以他一定會保護他的機組員」,他認為,這個就是一個機制。因為人員越來越少,相對之下他能夠飛航的航班就越來越少。

組員在返國後三天、五天不得外出的時間結束後,除了出勤之外,「生活必要」仍可外出,但什麼是「生活必要」?例如,航空公司會要求空服員的儀容梳妝,「去藥妝店」是否屬於空服員這份工作的必要行程?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表示,將由航空公司認定管理。

在機上防護的部分,指揮中心表示,會全面執行升級的防疫保護,包括提供口罩、護目鏡、防水隔離衣、防水手套,同時讓組員與旅客的廁所分離。何淑萍表示,隨著物資到位情況會從今天開始陸續施行,4月1日後會全面執行。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表示,措施範圍包括國外航線長、短班,至於國內航線也希望有,但仍要看物資到位的情形。

日前有醫師反應,有民眾就診,經詢職業為空服員,但健保卡並未顯示出其出入境資訊。飛勤組員出入境時是使用「登岸證」(shore pass),與一般民眾不同,因此先前出入境管局把一般民眾出入境資料傳送給健保署時,並未包含飛勤組員。據報載,民航局已在昨晚將第一批機組人員名冊交給健保署,匯入健保卡可查詢的資料庫,醫護人員插健保卡就能得知病人是否為航空業機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