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空勤組員定調居家檢疫 排班以外不得外出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指揮中心強調,空勤組員隔離措施沒有少。(照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你知道嗎?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的規範,請參考〈這個條目

為配合航空公司營運,3月18號起,返國空勤組員不需居家檢疫14天,另由航空公司與民航局訂出「完整的計畫」來管理,此辦法運作三天引發許多爭議,今日(3/22),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空勤組員的管理措施為「居家檢疫」,除排班以外,不得外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空勤組員只是不用隔14天再飛,居家檢疫的措施都沒有少。

航空公司與民航局訂的「計畫」在過去三天引起諸多混亂情況,如有空服員表示,收到的是「自主健康管理通知」、另附帶「不得外出」的要求;也有空服員被告知,接小孩、買三餐等生活必須的短暫外出是被允許的;也有空勤組員理解為「類似居家檢疫的自主健康管理」。今天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則明確表示,空勤組員的管理,是「納入居家檢疫的措施,只是排班不受14天的限制,其它是不可以外出的」。

陳宗彥表示,對於航空業的防疫工作,是要航空公司與民航局提出完整的計畫,這個計畫是依照指揮中心防疫的標準下去擬定,對象除了空服員以外,也包括客、貨運的機師;航空公司的防疫計畫,包括要拉長排班間隔從3天至最少5天,但有空服員表示,排班間隔仍是3天,陳宗彥說,指揮中心仍持續跟航空公司協調,昨天協調時,有特別再溝通排班間隔一定要5天。

關於空勤組員在飛航中間的防疫,長榮、華航在這兩天發出公告,要求旅客全程配戴口罩,但有機師表示,若公司不挺機組人員,對於不配合的旅客,機長也難以使用強硬的手段。

陳宗彥對此表示,機長本來就有權力,對不守規則的旅客做出必要措施。不過長榮航空公關經理林司宗則表示,強制旅客戴口罩於法無據,只能道德勸說。

一名不具名機師受訪表示,民航法賦予機長一定的權限,如影響飛安,在起飛前可拒載;起飛後,也可在落地以後報航警處理。但機長權限是否包括「防疫」? 該機師認為應是包含,但他也指出,真正問題是我國執法人員常抱持息事寧人態度,而旅客若有不滿,也會找關係從公司高層下手。若公司不挺機組人員,機長也不敢用太強硬的手段,最後讓機長兩面不是人。該機師直言,林司宗的答覆在他看來「就代表不會挺組員」。

長榮在3月20日華航在21日,分別在網站上發布對旅客的防疫措施,皆要求旅客配合量體溫,並表示額溫超過37.5度者將無法搭機;同時要求旅客除了餐飲以外,需全程配帶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