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因應個案數大增 居家檢疫輕症通報者 採檢後即可返家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照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3月19日以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採取「全面境管」措施,所有入境者都需要居家檢疫,但也衍生採驗病毒的人數可能大增,指揮中心近期調整了病毒採檢的流程,過去居家檢疫者若發燒、咳嗽等輕症,須通報並住院隔離,連續兩次檢驗陰性可出院,現在經醫師評估、患者同意,可僅採檢一次,並在結果未出爐前先行返家。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所有居家檢疫的對象,只要出現症狀,就算只是輕微的發燒、咳嗽,就會成為「通報個案」。先前的規定,通報個案通常都需要住院隔離、連續兩次檢驗陰性才能出院,而且兩次採檢間需間隔24小時以上,所以至少要住院2、3天。

莊人祥說,現在從任何國家進來都要居家檢疫,如果出現症狀,也都會是通報病例,但為避免各醫院收治通報個案大幅增加,影響全國隔離病床之調度使用,因此專家小組討論後,調整處理流程,輕症病人只需採檢後即可回家。

莊人祥說,「只採檢一次」的情況,仍需符合一些條件,包括症狀輕微,個案自己同意,回家後可配合居家檢疫相關措施,同住者沒有老人等併發肺炎重症的風危險族群,可與同住者有分隔之空間居住且有人可以照料生活起居。莊人祥強調,採檢一次回家後,仍需進行居家檢疫等管理措施,而期間如果症狀持續、甚至加劇,就會安排第二次採驗。

目前對於不同對象,有不同採檢次數的規定。除了通報個案裡的輕症者以外;對於「社區監測」送檢,例如雖然沒有外國旅遊史,但醫師高度懷疑感染武漢肺炎的人,這兩種類型只需要採檢後,即可返家進行管理。

而其它的通報個案,例如有肺炎症狀、或不適合返家隔離檢疫的人,則需要住院隔離採檢兩次。而對於確診者,經治療後,則需要經過連續三次採檢陰性,才能解除隔離治療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