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疫散全球 不分等級 入境無差別居家檢疫14天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照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3/18)宣布自今天(3/19)起,將「全面境管」,非本國籍者,原則上一律不准入境,特殊情況同意入境後也需居家檢疫14天。而原本由「國際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最嚴重)國家或地區返國才需要居家檢疫14天的措施,也從今天起,擴及到原本返國後僅需「自主健康管理」的一、二級的國家或地區;這使得旅遊疫情建議「第一、二、三級」,在防疫措施的強度上已經沒有實質的區別。

「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本來並不是專為武漢肺炎而設置,疾管署一直以來,會針對不同的傳染病(如登革熱、流感…等),視各國家或地區不同的傳染狀況,定出等級公佈,作為民眾出國計畫提出的「建議」,本身沒有強制力。不過,2月24日時,指揮中心在武漢肺炎的「第一、二級」與「第三級」地區入境者,與「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連結,使得這些「建議」產生了不同強度的強制力。

不過由於疾管署已將「第二、三級」之外的全球,都列入武漢肺炎疫情的「第一級」地區,加上今天「第一、二級」也需要「居家檢疫」之後,「三級」之間的差異也消失,這使得疫情等級又再回歸到僅提供參考的「建議」性質,而「自主健康管理」措施也已經不再適用於任何的入境者;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解釋,未來只有例如通報案例經過兩次採驗都為陰性後等情況,才會開立「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昨天下午的記者會也表示,「現在沒有所謂『三級』,我們已經是全面境管。」,至於還會不會繼續把現在一、二級的國家或地區列入「三級」,他強調「幾級的問題,會再請外交部整理一下,但已經與現在的措施無關了」。

此外,非本國籍人士,從今天起原則上不能入境,外交部長吳釗燮說,例外的情形是持有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等三種證件,或其它經特別許可的人,陳時中解釋,這樣的人,可能是有相關商務的理由,或者國家建設、外交、公務的需求,當他們經過外交部的程序,准予入境後,一樣一律要居家檢疫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