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武漢肺炎》校園防疫再加強 大專院校師生全面暫緩出國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在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將禁止高中以下學生出國的措施後,教育部今天(3/17)宣布,大專校院自明日起至本學期結束,應避免教職員工生出國。至於學生個人行程,校方應積極勸導避免;若學生隱匿旅遊史,導致校園防疫的破口,教育部會要求學校依校內獎懲規定追究責任。

關於大專校院措施,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說,為降低國內防疫負擔及避免影響學校人力聯繫調度,3月13日教育部已通函給各大專院校,應減少或暫緩各類師生出國研習交流活動,而因應昨天指揮中心宣布高中以下停止師生出國,教育部今天依《傳染病防治法》,宣布大專校院應避免教職員工生非必要或非急迫之出國,並須加強自境外返國教職員工生之清查及健康管理措施。

朱俊彰表示,原訂要前往「第三級」地區者,應先採取替代措施,於疫情管制期間過後再行前往;而欲前往第二級或第一級地區者,校長應審慎從嚴審核,屬非必要或非急迫之出國案,應不予同意;至於先前已核准的出國案件,也都要重新審核。

至於大專校院學生的個人行程,朱俊彰說校方會積極勸導學生避免出國,學生也需要主動告知旅遊史,方便學校安排健康管理的措施。如果隱匿不報,導致校園防疫的破口,教育部會要求校方依校內獎懲規定來追究責任。朱俊彰說,教育部已和學校溝通,需要自主健康管理的老師與學生,就不要讓他到學校,但校方要作好學習或工作的銜接。

高中以下師生禁止出國的措施,今日記者會上亦有更進一步說明。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彭富源表示,公部門或校方主辦的出國行程,措施比較單純,就是原則上都停止,只有例如代表政府出國等特殊情況才會允許。至於學生自行出國的情況,彭富源說,會呼籲學生與家長避免出國。

彭富源說,先前學生如果發燒等身體不適而在家休養,不會計假。但在昨天宣布的措施下,學生返國後如果無法上學,就會列入出缺席紀錄。彭富源強調,現在出國回來後,假別會登記、居家檢疫14天也會影響學生學業,再加上指揮中心的其它措施的負擔,呼籲學生與家長審慎考慮。

對於禁止學生出國的必要性,陳時中表示,學校是一個大家擔心比較擔心會發生群聚感染的地方,各國有不同的應對態度,而我們則是決定繼續開學,以保護受教權。但既然大家都要上課,那上課的期間,實在是不需要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