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福島核災九年 環團籲勿忘福島教訓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團舉行福島核災九週年記者會(攝影:梁家瑋)

2011年3月11日的福島核災至今滿九週年,今日(3/10)全國廢核平台召開記者會,指出日本政府為了東京奧運而淡化福島問題,但福島核災造成的輻射污染,包括殘渣移除、輻射水、除污土等,都持續對福島周遭人民造成衝擊,東京奧運聖火傳遞路線上也仍監測到超標輻射劑量;環團呼籲,勿忘福島教訓,核電應儘速走入歷史。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即使過了九年,福島核災後續處理仍然相當棘手,例如預計在2021年進行的核電廠反應爐殘渣移除工程,至今仍未有可行性評估;而災後用來冷卻機組的大量輻射水,已與地下水相混合,目前儲存水槽已多達960座,日本計畫2022年排入大海,但遭廣泛的質疑與反對;而因除汙產生的體積高達1400萬立方公尺的輻射土,至今更是無處可去。

崔愫欣說,日本政府為了辦理東京奧運,刻意淡化福島問題,但根據福島縣府的調查,聖火傳遞路線上就有觀察到遠超過放射除汙基準(0.23微西弗/小時)的輻射劑量;另外根據日本民間團體的放射線監測,在聖火傳遞、路線及周邊共69處進行的調查,有62%的結果超過基準,這些證據戳破安倍政府宣稱已無污染的謊言。

環團表示,核電廠一旦發生事故,將會造成永久災害,台灣面積狹小,缺乏安全撤離空間,核災後果更無法承擔;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謝蓓宜指出,台灣核一到核三廠在未來數年會陸續除役,除役須經兩種審查許可,分別是原能會審查及環保署的環評,核一廠已通過這兩種審查,去年(2019)7月進入除役流程,核二廠則是通過原能會除役計畫審查,目前在跑環評流程,但核三廠卻是有提環評、未將除役計畫交給原能會,若未來環評通過,但原能會要求台電修改除役計畫時該怎麼辦?

謝蓓宜說,核電廠除了法規程序及技術外,大家更關心除役對社會及產業的衝擊、對當地民眾生活的影響、除役之後社區如何調適、是否納入在地民眾的參與監督等,除役長達25年,呼籲台電、原能會、電廠所在地政府,應該立即啟動相關的討論。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執行長楊順美表示,世界各國普遍覺得核電廠既貴又慢,無法因應當前氣候變遷,如中國在2017之後就沒有新蓋核電廠,是因中國發現,再生能源比核電划算,中國風電、太陽能發電比例已超過核電,可看出再生能源才是未來能源王道;她說,比較過去十年國際能源價格變化,核電成本上漲23%,太陽光電成本則是下降了88%,風電下降了69%,對能源市場來說,核電已沒有競爭力,我們應用短時間、低成本發展的做法,因應全球氣候危機。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環團決定取消今年(2020)廢核遊行,於明年(2021)福島核災十週年再擴大舉行;原在遊行現場規劃的能源展區,移至華山文創園區的影像穿廊,展期為4月16日至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