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環評不准民團直播 吵四十分鐘 環保署:未來官方來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2月19日,環保署以有官方直播為由,不同意民間自行直播。但環保署的直播系統卻很不給面子,當天現場就斷訊了兩次。

今天(2/19)在環保署二林精機的環評會議上,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想要直播時,再度遭到主席與環保署禁止。雙方爭吵40分鐘,最終仍未讓環團直播。環保署表示,今天的會議有官方的直播,且未來每場會議都會有官方直播,直播後一週內,也會再把影片放上Youtube的官方頻道。

兩個禮拜前(2/6),彰化環盟秘書吳慧君在環保署「彰濱工業區廢棄物回收廠」的環評會議上,一如習慣的打算進行直播,卻遭環評會禁止。而在今天的二林精機的環評,除了彰化環盟外,包括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看守台灣、蠻野心足、地球公民等民間團體出席旁聽,除了二林精機的議題外,也就錄影、直播的問題提出爭議。但環評委員認為,既然今天已經有官方直播,仍不許民間自己開直播。

目前,環保署對環評會議的官方直播,只有針對「大會」固定直播,至於大會前、就案件進行細部討論的「專案小組」會議,則只有極少數社會關注案件會有直播,今天這場二林精機「專案小組」的審查有官方直播是少數例外。而環保署的「直播」真的只是「直播」,並不會在網路上留存檔案,無法事後回溯觀看,因此部分環團習慣自行直播。

今天的主席吳義林委員則表示,他本人並不反對直播,只是比較介意被鏡頭貼近臉,也擔心剪接斷章取義的問題,至於今日環團是否能自行直播的爭議,環評委員討論後,決定既然已經有了官方直播,因此不同意民間自己的直播。對此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有官方直播並不會消滅民間直播的合理性,況且只許州官放火、卻不准民眾點燈,恐怕有違比例原則。

在40分鐘的直播爭論後,就在環評委員定案、開發單位準備開始報告時,環保署的直播斷訊了十分鐘,使得議程再度延後。而在會議中,官方直播再次斷線了7分鐘,包括工業局、中科管理局、水利署、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等單位的發言沒被直播到。

關於今日禁止直播,環保署綜計處解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旁聽要點》第8條第4款規定「不得於會場攝影、錄影或錄音。但經主席徵詢全體出席人員同意者,不在此限」。不過在近十年來,環保署並沒有真的在環評上阻止過旁聽民眾的錄影。

曾經歷過十年前《環保署環評旁聽要點》制定過程的資深記者朱淑娟表示,當時是為了要讓環評公開、透明而更有公信力,才制定旁聽要點。要點的核心價值應該是要「保障」旁聽的民眾,而不是「限制」民眾。對於第8條的限制,朱淑娟表示,當時對這條的爭議也很大,所以後來才又加上「經全體出席人員同意者,不在此限」的但書,實際上也是以「開放為原則、禁止為例外」,所以這十年來,幾乎沒有人真的要錄影而被阻止。

直到2019年張子敬上任環保署署長後,提出了「三點精進措施」來改善環評制度。其中的第三點,就是「落實環評旁聽發言秩序」,並在近一個月,兩度禁止民間團體在會議上直播。參考報導《當修法已成往事 張子敬要把環評帶往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