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不滿公司片面修規則 熊貓外送員遊行、組工會抗爭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外送員舉行遊行。(攝影:王子豪)

逾一百五十名外送員今天(2/12)中午在食物外送平台Foodpanda位於台北市敦化南路總公司前集結,騎機車遊行至公司在內湖的營運部。遊行發起人之一的陳泓瑞表示,遊行是要呼籲Foodpanda盡快與外送員溝通,高層不要再關著門自己修改規則、還愈改愈糟。陳泓瑞也正發起籌組外送員的工會,希望成為能與公司有效溝通的途徑。

陳泓瑞說,Foodpanda對待外送員的方式,近期頻繁引發爭議。包括去年底的「預儲電子錢包」事件:外送員手上不能超過5,000元的代收現金、或是需要先預儲一筆錢給公司,否則當手上代收金額過高,將會被暫時停權。而今年更是大砍派單的單筆報酬金額,由每筆75元調降到57元,讓Foodpanda外送員在1月中進行了一次「罷工」、以及後續至今零散的不合作運動。

陳泓瑞說,台北市現在雖然有一個「台北市網路平台外送員職業工會」,但沒有幫外送員發聲,根本是蟑螂工會。去年陳泓瑞與一些外送員就「錢包」等事件,自行向台北市勞動局提出勞資爭議調解,他目前也正在籌組新的工會。

依《工會法》第6條第2項第9條第2項,「職業工會」以縣市為單位作為組織區域,且同一縣市中相同的職業只能有一個職業工會。台北市勞動局表示,若外送員要另行成立新工會,可往籌組「產業工會」的方向辦理,這樣就不會和台北市既有的職業工會衝突,目前陳泓瑞已送件,正在審查程序中。

協助外送員的律師陳又新表示,這些外送員的樣態很多,例如有人是全職、有人是兼職等,所以每個人在意的問題不完全相同,他近期最常聽到外送員的兩項不滿,一個是「拒單拉休」,外送員雖然可以拒絕不想要的外送單,但達一定程度後,會被系統強制休息一段時間,對外送員來說,這仍然是有懲罰、變向強迫外送員接受公司的派單。另一個則是公司常擅自單方面修改酬勞、工作規則等勞動條件,外送員只能接收。

陳又新說,關於外送員與平台的關係,應該要是「僱傭」還是「承攬」,外送員間也有不同想法。但無論如何,平台業者不可以一邊用僱傭的方式賦予外送員規範,另一邊又說是承攬迴避自己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