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校務基金投資開學店 高餐藍帶 貴鬆鬆

高教工會與高餐老師、校友召開記者會,批評高雄餐旅大學與法國藍帶廚藝學校合辦的「高餐藍帶專班」排擠校內教育資源,要求暫緩招生,研議退約。(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高雄餐旅大學與法國藍帶廚藝學校合辦的「高餐藍帶公司」,近日開始推動「高餐藍帶專班」的招生,不滿高餐藍帶專班排擠高餐師生教育資源,高教工會與高餐大學教師、校友今日(6/3)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與高餐校方全面檢討「高餐藍帶」的計畫,暫緩專班的招生,並研議與藍帶公司退約,將廚房設備回收供校內教學使用。

高餐與藍帶廚藝學校的合作計畫從2011年就展開,並得到教育部「兩兆雙星計畫」及「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的經費挹注,雙方於2012年簽約合辦高餐藍帶公司,2013年開始進行硬體設備的更新,總共支出1.97億,其中5千萬由高餐的校務基金支出。在現行法規之下,外資尚不得來台灣設立分校,因此高餐與藍帶的合作計畫,是透過高餐藍帶公司成立補習班的名目招生,而目前專班的學費一年高達105萬元,且專班是對外招生,校內師生無法使用其設備或參與其課程。

高餐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陳千浩表示,藍帶廚藝學校在美國曾將招牌的使用權賣給一間名為CEC(Career Education Corporation)的公司,CEC在美國設立了16間學校,並宣稱畢業後保證年薪最少四萬美金,但學生畢業後並沒有取得這樣的薪資,因此CEC遭指控詐欺,且在2014年倒閉。陳千浩批評,此事件顯示藍帶的誠信與品質堪慮,而高餐校方根本是藉高教創新之名,開設學店盈利。高餐校友、前學生會副會長王映舜則表示,高餐與藍帶的合作投資案並沒有完整評估對師生的影響就草率通過,甚至在校務會議尚未審過的強況下就簽約,程序有很大的問題。

高教工會組織部部主任林柏儀則指出,高餐藍帶公司是國內第一件校務基金轉投資企業的案例,是在「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還沒有通過的情況下,就先偷跑,不受法規對學費、師資、國立大學資產運用等限制的例子,後續其他學校也可能跟進,林柏儀呼籲,新任教長應重新檢討相關政策,不應讓大學變成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