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社運正主很不爽 就職大典民進黨不演了

社運團體於凱道上演吃血豆腐行動劇,象徵蔡英文將社運血淚當作表演秀。(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

昨天(5/18)在蔡英文的總統就職典禮預演中,出現手拿標語與布條的「人民進行曲」仿抗爭遊行隊伍,引來多方批評。民進黨隨即發出新聞稿表示這樣的表演是為了不要忘記人民的聲音。今日(5月19日)多個社運團體前往台北賓館召開記者會,嚴正抗議民進黨將抗爭者的血淚當作點綴典禮的裝飾;而在記者會結尾時,民進黨已發布將更正「人民進行曲」表演項目,將社運議題與相關旗幟內容撤出(參考)。

2016工鬥代表盧其宏表示,在民進黨的「人民進行曲」表演項目中,出現過去大埔事件的「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和「核電歸零」等抗爭議題內容,但人民的抗爭並非執政嘉年華,將抗爭當做就職典禮的表演項目,是極其荒謬的事情。社運團體上演蔡英文吃血豆腐的行動劇,呼籲不要踩著人民的血淚,上演社運表演秀。

曾經參與大埔抗爭的台灣農村陣線陳平軒痛批,大埔案直到現在還在法院中上訴,民進黨對這些流離失所的居民絲毫沒有幫助,卻拿來當作踏腳石。曾任農陣秘書長、發想「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口號的許博任說,對於參與抗爭者來說,這句口號標語代價是一條人命的損失,而看到這樣的將血淚苦痛當作表演的橋段,感到相當沉痛。

許博任說,民進黨若是稱職的在野黨的話,人民根本不用上街頭抗爭,現在卻將人民抗爭當作現成的便宜來表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則表示,明天就職大典也會有社運團體到場抗議,民進黨如果真的要警惕自己,走下觀禮台直接去聽他們怎麼說就可以了,不用花大錢請人表演,事後再發出如同作文比賽般的新聞稿解釋。

昨日華光案終審,聲援團體與被告遊行經過總統府,正面撞見民進黨的遊行表演隊伍彩排的「假」遊行,相當諷刺。華光案的聲援團體代表鄭仲浩說,民進黨若是真的重視弱勢人民,那為何不幫助至今仍流離失所的華光社區居民,和持續受到司法打壓的華光社區被告?英派革新的內容令人懷疑。而社運團體也預告了明日將有所行動,工鬥代表盧其宏表示,台南反東移鐵路聯盟與國道收費員明日將在凱道展開行動,在民進黨政府上台的第一天發起挑戰。

前農陣成員許博任表示,大埔事件是抗爭者與居民心中的痛,不應拿來政治表演。(攝影:侯百千)